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空调是否涨价暂不明朗 五一前尚难定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4月15日09:53
 

  近来,空调涨价之声自月初就未有停歇,近日,更有消息称,四月中下旬后,空调涨价或成定局。前天记者在走访家电卖场时了解到,随着天气的逐渐升温,空调需求不断增大,空调市场依然看好。受以上原因的影响,今年的空调价格与去年相比,的确呈现提升的情况。然而,有关卖场方面亦表示,由于最近发改委发文抑制企业串通涨价,为此,空调未来涨价之声或暂时削弱。业内人士称,最近一段时间,对于空调厂商来而言,价格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确切点说涨不涨不敢过多言谈。

  空调涨价四月下旬成定局?

  由于天气的逐渐转热,空调涨价的呼声再次风生水起。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与前两年相比,低于千元以下的空调几乎绝迹,而低于2000元以下的空调也未有太多款式可选择。“以一款大1P的空调为例,以往有2000元以下的品牌可选择,但是现在则买不到这个价位的空调了。”有关消费者如是说。

  有关调查机构也称,3月中旬空调产品平均单价3500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00元左右。记者走访中亦发现,进入4月份以来,各品类的空调产品则悄然进行涨价,据透露,平均涨幅在10%左右,而高端机型则涨价幅度较大。

  然而,有关卖场方面亦向记者透露,近期主要看格力是否调价,其他品牌基本不会再有大的影响和变动,随着天气的逐渐升温,空调需求不断增大,空调市场依然看好。受以上两点原因的影响,今年的空调价格与去年相比,的确呈现提升的情况。

  五一涨否目前尚难定论

  不过另外一家卖场则表示,近期,空调涨价的话题较为敏感,“主要是发改委近期已经发文,专门指出严查企业联合涨价、抬价之说。”该卖场还表示,所以,近段时间,空调涨价之说,暂时不会再过多谈论。而至于“五一”前后,空调热销开始之际,厂商家是否会借机涨价?各家卖场方面均表示,目前,暂时不能明确表示。“临近四月底时,或有消息透露出来。”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变频空调经过去年的大热之后,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与定频空调的占比可到4:6(前者为变频),与以前变频空调只占领20%左右的市场份额,有了很大的提升。

  “从变频开始走俏的趋势来看,现在空调涨价或是被节能、高效等概念拉动。”业内人士表示,以往主推定频空调时往往是为了“走量”冲业绩,现在空调价格已经较为透明了,铜价一直不断上涨等诸多因素导致空调厂家企业利润逐渐下滑,这使得企业在看到变频空调的“钱景”后,纷纷投入重金转产变频空调。特别是,变频空调于2010年底首次成为家电下乡产品,加之定频空调能效标准的升级和节能惠民工程补贴力度的进一步缩减,均使变频空调成为2011年乃至未来空调产业发展中的主流产品。

  此外,随着空调节能补贴大限的临近,有关卖场亦透露,该补贴或可取消。而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在购买空调产品时,今后或要多出几百元。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