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国美电子商务网站上线 左右互搏不回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4月21日13:09
 

  在收购家电B2C网站库巴网5个月后,国美(微博)正式进入“左右互搏”阶段。

  昨日(4月20日),在推迟近一个月的时间后,国美集团宣布旗下电子商务网站(以下简称国美电商)正式上线,国美电商在发展初期将享受国美电器(微博)在供应和采购上的价格优惠。

  国美电商总经理韩德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美电商的信息化系统可以满足年200亿元的销售规模,对这个量级的需求,我们完全可以从容应对。”

  国美总裁王俊洲则放出豪言,“做国美电商的目的一是要满足消费者网上购物的需求;二是要实现盈利,回报投资者。我们的预期是两三年实现盈利,成为行业领导者。”

  “不回避双方的竞争”

  在国美线下实体店开始大肆扩张的同时,国美的线上渠道也开始正式布局。

  与去年11月出资4800万元收购库巴网80%的股份不同,此次国美电商是由国美电器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其准备时间持续了近一年。

  国美电商总经理韩德鹏在接受记者时表示,网站的运营主体为“新锐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10年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资本规模也会相应增大。”

  始终如一的低价商品采购能力、及时送达的物流配送能力和贯穿各个环节的信息系统能力,是支撑国美电子商务未来长足发展的三大核心要素,韩德鹏表示,国美电子商务采用集团联合采购与独立采购相结合的方式,集团每年超1000亿元的采购规模可以保障产品的低价,独立采购将有效保证产品的多样性。“这就是说,国美电商可以在两个采购平台当中‘择优’而取,因此比一般的B2C家电平台更有价格优势。”

  “当然,在国美电商上线初期,我们还需要集团给予更多帮助,这是一个必要的过程。”韩德鹏进一步解释。

  王俊洲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集团每年的采购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我们的议价能力远比一个百亿采购规模的企业要强,这是国美做电子商务的优势。”

  对国美于5个月前宣布控股的库巴网,王俊洲直言,“不回避双方的竞争。”

  “从经营的角度上讲,我们希望库巴网和国美离得更远,当然我们肯定会在商品供应上给予库巴帮助。”王俊洲表示,“两家B2C平台并不会成为国美的负担,他们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如果条件允许,我们不排除再建一个电子商务平台的可能性。”

  

  三年成为B2C行业领跑者?

  在传统实体店上保持领先的国美,希望在新兴渠道上再造一个国美。

  在3月28日的国美2010年业绩说明会上,国美董事长张大中对国美的5年规划作出调整,电子商务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查阅相关统计数据发现,过去五年国内网购规模暴增了22倍,到2010年已达4500多亿元,其中数码家电占比达10.35%,销售额突破400亿元。

  在电子商务领域比国美先行一步的苏宁电器,已开始大规模扩张。苏宁电器旗下的苏宁易购从传统家电、3C类产品,拓展到百货产品、日化用品、图书等品类的综合销售上,逐渐发展成为综合性的电子商务平台,去年销售规模达到20亿元。

  苏宁总裁金明此前表示,鉴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形势及苏宁的自身优势,他们将苏宁易购今年的销售目标定为80亿元。

  王俊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美之所以要拿出资源来经营国美电商,主要是希望在满足消费者网上消费需要的同时,也能够尽快实现盈利,给予投资者更多的回报。

  “电子商务的本质并不是将产品转移到网上去销售,而是要探索一种虚实相融的商业模式。电子商务的本质不在‘电子’,而在于‘商务’;其竞争力不在于 ‘网店’,而在于 ‘供需链’,国美肯定有这个能力。”王俊洲告诉记者。

  王俊洲表示,目前还不便透露国美电商今年的销售目标,“但是,我们的目标就是在电子商务这个高毛利的行业中,经过3年的努力成为消费电子B2C中的领跑者,使国美电商三五年之内的营业收入占到集团收入的10%。”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