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高端访谈

苏宁执行总裁范志军:将明码实价进行到底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4月22日11:02
 

  率先签署自律宣言,并承诺在全国门店进行推广执行——日前,苏宁电器在国内家电连锁业引发了一场“明码实价”的普及风暴。对于消费者而言,此举让那些价格“潜规则”无处容身,无疑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在一年一度的家电销售旺季即将到来之际,苏宁又更上一层楼——率先把“明码实价”延伸到了家电售后服务领域,让消费者不仅买得放心,更用得放心!就此,苏宁电器华北地区执行总裁范志军再次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谈及此次成立“家电销售和服务明码实价自律联盟”的台前幕后——

  营造三“公”的消费环境

  记者:作为国内3C家电连锁零售的领军企业之一,苏宁也是实行“明码标价”的“急先锋”。请问,公司此举的出发点是什么?

  范志军:事实上,国内家电零售业价格虚标的情况普遍存在。家电零售行业在目前市场环境和零供格局下,多年来已经形成了由供应商主导的产品统一定价体系,但在具体的销售过程中,销售人员可根据现场情况进行价格协商。这种不透明的价格模式使得消费者最终付出的购买成本与其讨价还价能力形成了直接关系,这就造成了产品质量本身与其价值无法形成对应,也使得消费者与商家之间无法建立起信任度,从而最终影响了整个市场的成交情况。也正是为了营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消费环境,苏宁才率先承诺在全国推行“明码实价”,此后引发了国内多家大型家电企业的效仿,纷纷宣布开始实行“明码实价”。

  记者:据了解,苏宁在各地门店中试行“明码实价”由来已久,在推广过程中曾遇到过什么样的问题?

范志军:早在2009年年底,苏宁电器就已经率先在全国开设的精品店和乡镇店实行了明码实价,经过一年多的试验,这种模式在得到消费者认可的同时,销售额也得到有效提升。因此,在今年3·15期间苏宁正式将明码实价推广到全国。

  目前,我们在家电销售明码实价的推进中遇到了以下一些问题:由于消费者购买大件家电产品都存在讨价还价的习惯,这种观念的改进还需要我们持续推动。同时,我们也看到家电服务领域也存在鱼龙混杂的状况,诸如许多没有任何资质任何手续的街边维修小店或流动维修摊点在为顾客上门维修时不出示任何价目表,完全依靠维修人员的一口价这种漫天要价的现象不仅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另一方面也造成家电服务市场的恶性循环,制约了行业健康发展,家电服务领域明码实价的规范化运营,亟须家电厂商的自觉执行与协力推动,从而将明码实价从产品销售层面推广到售后服务环节,实现家电购买、维修、售后在内的全体系内的明码标价。

  自律联盟做“表率”

  记者:的确,家电的售后服务是最让消费者头疼的问题,尤其是家电维修漫天要价的现象常常让大家陷入“修弃两难”的境地。对此,苏宁又采取了哪些措施?

  范志军:事实上,售后服务的缺失,一直是家电行业多年来的诟病。其实,早在2005年国家发改委就已出台了《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其中规定家电维修服务明码标价的内容应当包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零配件品名、产地、规格、计价单位、零售价格等,且不得在标价之外,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苏宁电器从2009年便开始率先在行业内做出了对家电售后服务价格进行明码标价的承诺,并印制了《苏宁电器服务价格手册》向广大消费者进行免费发放,实现服务上门准确报价;去年,公司开始在官网公示空调、彩电、冰洗、生活电器、电脑等品类的家电维修价格,进一步推动了售后服务价格的透明化。在明码标价外,我们还一直积极参与执行国家和协会的相关规范和要求,为消费者提供诚恳、规范、透明的服务,并在落实《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等行业规范要求方面,不断地加强内部服务价格的监管,不断完善售后服务价格体系。

  记者:日前,苏宁与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携手建立家电销售和服务明码实价自律联盟。请您简单地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范志军:为了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知晓明码实价、认可明码实价,也让越来越多的经营者自愿承诺明码实价、主动推行明码实价。我们在自觉执行明码实价的基础上,与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共同发起,号召业内企业建立起家电销售和服务明码实价自律联盟。为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联盟企业就如何推进家电销售和服务明码实价问题进行了磋商,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而苏宁作为联盟倡议方,将自觉严格按照联盟规定,共同与各大家电企业将服务市场规范化,力争在行业内起到表率作用。

  “五一盛惠”本周揭幕

  记者:针对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苏宁又会给消费者带来怎样的惊喜?

  范志军:我们将在本周末提前启动五一促销攻势,而四季青EXPO超级旗舰店、通州梨园超级旗舰店两大门店的盛大开业将成为此次五一预演的主战场。我们将促销资源重点倾斜于这两大门店,专门准备了超过1亿元的货源保障、超过3000万元的各类特价机型、超过2000万元的促销资源,重点针对LED电视、变频空调、大容量冰洗、单反相机、3G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产品促销。除传统家电全面爆发外,3C品类也将以新品首发、畅销机型热卖掀起五一盛惠促销的第一波。

  在两大门店盛大开业的基础上,我们还将以七大旗舰店夜市联动掀起促销攻势,联想桥、安贞、朝阳、北太平庄、刘家窑五大超级旗舰门店将同步发力。届时,夜市专属机型、定金翻倍、超级买赠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惊喜。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