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苏宁电器未来十年战略规划专题报道

苏宁:背后的力量 信息化天梯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4月22日15:17
 

  信息化是使得沟通简单而精准,交易成本大幅降低的最有效手段。信息系统帮助苏宁解决了很多人力无法解决的问题。

  实际上,如果没有对比,局外人很难体会到信息化给苏宁自己,给供应商所带来的巨大的便利。对于苏宁人而言,企业的历史以信息系统为分界线,简直就是两个世界。夸张地说,如果苏宁人“穿越”回短短的几年前看当时的苏宁,就如同现代人穿越回史前,看到穴居以及钻木取火一样。信息化决定了苏宁已经开始领先于时代。

  在B2B系统上线之前,苏宁的订单都是通过线下传递的。正常的工作流程是:先打印一张订单,再将订单寄送或者传真到供应商处,告知供应商需要采购的品种及数量。双方约定的规则虽然是根据订单去发货,但是由于双方在业务方面的一些临时性情况,有的时候规则会被破坏。也就是说,苏宁自己也不能保证订单在寄送或者传真的过程中不会出现被营销人员改动的情况,因为现实中有可能会出现需要权变的情况。实际上,当沟通越来越复杂的时候,当一个工作流程经手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交易的成本必然会上升。而信息化恰恰是使得沟通简单而精准,交易成本大大降低的最有效手段。

  信息化最终帮助苏宁解决了这个问题。在B2B系统上线之后,通过对接的通道,苏宁可以告诉所有供应商获取信息一定要通过这个平台,从而避免了线下人工传递的行为。更重要的是,信息的传递变得及时起来。哪怕出现了需要权变的情况,被更改后的信息也能很快地反映在系统上。

  从不透明到透明,业务的风险以及人员的工作量都大大地降低了。信息的传递在苏宁经历了由分散到集中,由分公司到总部,由因为工作量大而不得不放弃信息的及时性到信息实现实时的过程。在苏宁,以前有一个专门的部门数据统计组,就是负责每天收集数据、统计数据、出报表的,全部是人工作业。即使是一个简单的账款查询,比如欠了供应商多少钱未付,都要安排专人每天早上在11点钟之前先由分公司报给总部,再由总部安排专门人员在下午4点钟之前汇总测算之后报给领导。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在当天也只能得知截止到昨天的数据。

  而当SAP/ERP系统和B2B系统上线之后,苏宁通过系统对各个仓库进行了整编,对信息进行了集中化处理,全国发生的所有数据都可以在这一套系统里面得到体现。苏宁的南京总部在任何时间都可以看到全国各地的具体情况。

  比如,总部想知道某家供应商产品的销售情况,其延迟大概只有5分钟左右。这意味着在门店把产品卖完后,就像超市里面的POS(Point to Sale,销售终端)一样,信息传到系统里面,延迟的只是这个时间。

  如果想知道对一家供应商的应付款余额情况,在其把发票寄过来之后,只要财务人员一入账,下一秒钟在系统里就可以查到该供应商的余额。如果想分析供应商的付款情况,因为苏宁的资金系统和银行直接对接,就需要通知银行查余额,通常银行要在两三个小时之后才会回复告知这笔钱有没有打到账户上。因为各个系统链接的统计维度不一样,所以延迟的时间也有差异。

  但是整个的延迟再也不是原来人力状态下需要以天计算的延迟,现在至多是系统的延迟,是可以以小时、分钟计算的。

  在信息化时代,信息当然意味着价值。依托信息化的管理平台,苏宁已经开始为自己的合作伙伴-上游的供应商提供信息共享服务了。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