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国家政策微调致空调行业洗牌愈演愈烈

来源:南方报网
2011年04月29日10:44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6月份停止空调节能惠民政策的举措不会再有变动。”

  2011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对于中国空调行业来说仍是一个政策年。各空调厂商紧盯政策变化情况,适时调整生产策略。

  今年,国家将继续推行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将进一步刺激城乡家电消费需求、二次购买和更新换代,在政策引导下,企业将加速技术和产能升级,从而为市场带来更多增量。

  不过,最受业界关注的还是空调惠民政策5月底将到期,这不仅将拉低变频与定频的价格差距,改变行业竞争格局。苏宁电器发布《2011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表明在2011年,除了美的、格力、海尔等将大力推广变频产品,海信、奥克斯、惠而浦、志高等都在发力变频,争夺变频空调的市场份额,因此在2011年,国内空调行业洗牌加剧。

  政策引领变频快速替代定频

  北京市商务委近日对外公布,今年下半年,消费者购买节约能效标识在二级以上的三类家电产品,政府将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这其中就包括空调产品。据记者了解,此前上海市也单独实施过节能空调地方补贴政策。

  不过地方政府的补贴政策不影响惠民政策的取消。徐东生表示,“6月份停止空调节能惠民政策的举措不会再有变动”。徐东生认为,北京市对空调等三类家电产品作节能补贴仅是属于市政府依照财政能力、市场着重点等情况出台的政策。

  空调节能补贴始于2009年6月1日,根据额定制冷量不同,最高限价范围在3500元-4000元,补贴标准300-850元。2010年6月1日起,空调节能补贴延长一年,但补贴范围是对新能效标准等级下的定频1、2级空调给予财政补贴,而且补贴标准也所有下降,根据额定制冷量不同,新定频1级空调补贴200-250元,新定频2级空调补贴150-200元,旧定频2级空调将不再享受国家补贴,持续时间为2011年5月31日。

  目前节能空调的占比已明显提高,当初政策制定的消费引导作用已经达成。如果政府取消定频空调的能效补贴,企业必须承担每台定频高能效空调150-250元的成本压力。再加上上游原材料涨价压力的传导,白电生产商肯定会通过涨价来把这部分成本压力转嫁到定频空调上。定频空调与变频空调在成本、价格等多方面的差距将大大缩小,变频空调将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随着2010年新的节能惠民政策的推行,变频空调和定频空调之间对应的价格比基本上由原来的1.9∶1缩小到1.3∶1。根据中怡康的研究,替代的产品一旦和被替代的产品价格比下降至1.5以下的时候,更高级别的产品就会进入快速放量时期。

  新的国家政策,为变频空调的普及带来了曙光,“十二五”再次强调了节能减排的政策导向,变频空调作为节能减排的高技术低碳产品赢得了市场先机。2010年初,变频空调还首次入选国家家电下乡招标品类。中标的变频空调产品,可以享受由国家财政以直补方式按产品销售价格的13%给予的补贴,其中挂壁式变频空调最高可获得325元补贴,落地式变频空调最高可获得520元补贴。随着变频加入补贴队伍与定频节能补贴取消,变频空调和定速空调的差价大大缩小。

  从目前市场的情况看,各大空调厂商正在逐步加大自己品牌下的变频产品份额,并且,在今年明显可以看到,除了格力、美的、海尔等大力推广变频产品,海信、奥克斯、志高等都在发力变频,占领变频空调的市场份额,所以在2011年,变频空调将大行其道,继续攻占市场。

  保障房与家电下乡驱动规模放量

  产业在线统计,2月份国内家用空调内外销总量维持较高增速,销售总量达到744.40万台,同比增长38.13%,其中内外销增速分别为23.39%、44.76%,外销增速依旧高于内销。

  对于空调新增市场,房地产的开发与其密切相关。尽管今年楼市因房地产调控遇冷,但是保障房建设的如火如荼为空调带来强心剂。西南证券即指出,2011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投入市场,将进一步拉动空调市场增长。

  从房地产市场影响来看,2010年全国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590万套,基本建成370万套,2011年计划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1000万套,中国房地产在经过近一年的政策调整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一部分对冲2010年上半年地产调控对2011年空调销售的滞后影响。2011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投入超市场预期,弥补商品房销售受政策打压的影响。这为空调市场发展带来了新的刚性需求。

  此外,“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城镇化水平预计将达到并超过50%,并进入城市社会阶段。未来10-15年,中国仍将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城镇化水平将年均提高0.8-1个百分点,城镇化的进程将直接拉动一二级空调市场的需求增长。

  家电下乡、以旧换新两项具备直接刺激作用的国家利好政策,也将为空调市场增加更多的市场空间。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城镇化水平越来越高,加上家电下乡政策的刺激,三四级市场居民对空调的购买需求和购买能力都得到了加强,空调在农村市场已经出现“放量增长”的局面。数据显示,目前农村市场空调保有量只有12%,空调在农村市场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在新农村建设逐步推进以及城镇化建设带动下,农村新增楼房增加,使得农村市场对家电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在“家电下乡”政策影响下,空调渠道将进一步下沉。

  变频空调同样借势在农村得以生根。据了解,在三四级市场,针对农村市场低价位的变频空调使农村消费者接受变频概念。

  品牌格局改写

  苏宁电器发布《2011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表明在2011年,除了美的、格力、海尔等将大力推广变频产品,海信、奥克斯、惠而浦、志高等都在发力变频,争夺变频空调的市场份额,因此在2011年,国内空调行业洗牌加剧。

  随着变频空调得到越来越多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在制造和渠道共同推动和政策引导的双引擎作用下,各大空调供应商将加大变频空调的研发推广力度,变频空调产能将进一步释放。

  苏宁电器分析表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经过多年的发展,美的、海尔、格力已经逐步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地位,但是经过近几年的精耕细作,奥克斯、志高、海信、科龙、惠而浦、大金等中等规模品牌资源整合和产品调整已经到位,并且通过借道优势渠道,实现最大效率的营销推广,集中资源拉动销售,市场规模快速提升,成为影响品牌格局的重要力量。

  西南证券则分析认为,国内二三线品牌生产商如果失去在定频市场的价格优势,又缺少与上游变频芯片的议价能力,空调三强的品牌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三龙头积极抢占变频市场份额,提高产品附加值,低附加值的小企业将在此轮行业洗牌过程中被整合掉。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