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第一访谈:索尼中国总裁永田晴康

专访索尼永田晴康:用中国方法赢得中国用户

来源:搜狐数码
2011年05月05日14:17

  采访手记:行动派永田晴康

  笔者跟踪索尼公司已经有12年了,与其他日系企业相比,索尼公司的领导人相当独特。他们的高管大都不是白发苍苍,而是年富力强的中年人。他们回答问题很少拘泥于事先沟通的采访提纲,对记者突然的追问也能应对自如,而且答案里面绝少空话,相当“有货”。

  永田先生就更是突出了,在采访时,他几句话就勾勒出了索尼中国策略的主线,然后就是大量详实的数据、示例来说明这一切。采访过程中,他忽然走回自己的办公桌,拿笔记本来为大家展示调查数据。纷繁复杂的细节在他的梳理下,我们看到了索尼中国发展的每一步都遵循着一致的方向。

  就任索尼中国总裁4年,永田先生已经成了真正的中国市场专家。他可以基本无障碍地用中文交流,他用百度进行搜索,通过百度对关键词的搜索结果量来评价市场宣传效果……更为重要的是,他非常明确地用“中国方法”来拓展中国市场,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套用国际市场的“成功经验”。就像他所说的,无论从技术创新而来的新产品,还是从满足用户需求而来的新产品,都需要从中国用户的角度出发。这样,从研发、宣传、市场、销售到服务、应用的各个环节都从骨子里充满了中国味道,也奠定了索尼中国高速成长的基础。

  谈到面临的挑战,永田先生直言自己的额压力来自于如何进一步提升索尼中国的业务运营水平,加强索尼在中国的品牌形象。“一方面索尼需要大量优秀的产品,另一方面如何在互联网时代更聪明地进行市场营销也很关键,同时,索尼还要完善音视频产品销售网络,并充分利用网络销售渠道。”他的视点总是与时俱进。

  “移动互联网对索尼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领域,特别是本地化方面。索尼在其他市场上和Google等伙伴有很多合作模式,也有不少成功的先例。在中国市场上,索尼一方面要和索爱保持合作,也需要和国内运营商的很好配合。对于移动互联网市场,索尼现在还处于‘硬件、软件、应用三者更好的整合’的起步阶段。”

  不过,在记者连珠炮式问题面前游刃有余的永田先生,在同行的《商业价值》杂志摄影记者镜头前却有些紧张,在一组闪光灯前摆姿势让他鼻子上渗出了一层汗珠。手举着“ACTION(行动)”标志的永田先生嘟囔说,好像当模特不太适合我。确实,永田先生是在用行动,而非姿态和语言来证明索尼中国的成长和价值。

  简介:永田晴康于1980年加入索尼公司,先后在印尼、新加坡、中国香港、中东和欧洲地区负责索尼消费电子业务,历任索尼公司中东地区、亚太地区和欧洲地区电子业务负责人。永田晴康对中国市场并不陌生,他曾于1986年就职于索尼公司北京代表处,1994年至1997年任索尼香港有限公司民用产品市场营销总经理,全面负责索尼在华消费电子业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罗园)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