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平板电脑 > 平板电脑新闻

平板市场异军突起 三星P1000彰显"杀手"本色

2011年05月09日14:45
 

  IDC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智能平板终端市场总量已经达到1700万部。如果将2010年定义为智能平板终端元年,那么2011年注定将成为智能平板终端继续高歌猛进的一年。苹果iPad、三星GALAXY Tab以及在4月1日刚刚在三亚发布的摩托罗拉Xoom,先后进入风生水起的平板市场。除此之外,戴尔、HP、 HTC、联想、华硕等国内外近百家PC和手机厂商也来势汹汹,一时间,智能平板终端市场群雄逐鹿,剑拔弩张。

  但实际上,从市场反馈来看目前真正能够对iPad产生威胁的只有三星GALAXY Tab。根据IDC的数据,GALAXY Tab在2010年第四季度表现抢眼,一举攻占了21.6%的市场份额,将iPad的份额从第三季度的95.5%挤压到75.3%。GALAXY Tab“手机电脑跨界合一”的特性是其异军突起的最核心原因。三星电子移动通讯部副总裁乐嘉明表示:“随着三网融合的到来,多终端融合的趋势愈加明显,平板终端将不再只是笔记本和上网本的简单袖珍化,而应该是集通讯、网络访问、移动办公以及娱乐于一体的融合性终端。”


  创新谋求破局 融合方显魅力

  在2010年的IFA展会上,三星推出了革命性产品——GALAXY Tab,引领了产业发展的趋势。甫一亮相,就被业界认为将变革消费者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成为iPad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市场的反馈也迅速证实了这一猜想,推出三个月全球销量就迅速突破200万台。


  在三星移动产品规划团队主管W.P.Wong看来,与顽固坚持封闭产品特性和偏重娱乐风格的iPad相比,融合了手机和电脑功能的GALAXY Tab更为强大。它搭载开放的Android2.2系统,拥有丰富的应用;支持SD卡和Flash,这意味着消费者的使用更为方便,不必受限于固定的机身容量,也拥有PC般的网络浏览体验,这都是苹果iPad所望尘莫及的;同时它内置了人性化的office软件,支持办公文档的阅读和编辑;具备前后摄像头,支持3G视频通话等通信功能,配合各种配件,首次实现了将通信、网络应用和移动办公功能融于一身。除此之外,三星还贴心地为GALAXY Tab P1000设计了专用键盘底座、台式多功能底座、车用多功能底座、精致真皮便携保护套等丰富的配件,从而将其“手机电脑跨界合一”的优势展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全产业链优势 抢占竞争先机

  众所周知,三星电子在通信、半导体、显示器以及数字多媒体等方面具有全产业链的优势,在显示屏以及处理器方面更是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今市场上各大品牌智能手机所使用的显示屏,很大一部分是由三星提供的,从AMOLED到Super AMOLED和最新的Super AMOLED Plus,三星在面板显示技术方面遥遥领先;而在处理器领域,三星也为许多品牌的智能手机和平板产品提供“大脑”,这其中也包括苹果。

  可以说,正是由于三星拥有了从核心零配件研发、设计到手机制造这一系列整合上下游的全产业链优势,并深刻洞悉消费者对于显示效果、运行速度、功能丰富度的更高需求,才有了GALAXY Tab这样创新型产品的诞生。更为关键的是,三星的全产业链运营已经成为其长远发展的重要保证,通过对显示技术、处理器等存在进入壁垒的高技术领域的全面掌控,三星赢得了全方位的在位优势和竞争先机。

  前瞻战略眼光 深度开拓渠道

  完美的产品需要完善的渠道进行推广,移动终端厂商与运营商一向是鱼水关系。2009年,联通为了引进iPhone3GS向苹果做出了不少让步。到了iPhone4合作的时候,联通与苹果签订的是为期3年的“非独家销售协议”,未获得任何排他性的优势,可以说已经触碰到了联通的底线。这也可以从侧面解释iPad 3G版本在国内为何至今杳无音讯。迟迟不见踪影的iPad 3G加上入华遥遥无期的iPad 2,已经让不甘于总是被“饥渴营销”的中国消费者产生了心理疲劳和不满情绪。

  与苹果不同,三星历来与运营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将中国消费者的实时性需求提升到战略高度进行考量,总是第一时间联合运营商将最先进的产品引入中国。例如,2010年三星及时地将在全球市场大获成功的GALAXY S(SPhone)引入中国,并发布了横跨三大制式的不同版本。同样,虽然GALAXY Tab在全球的发布时间晚于iPad,但三星迅速布局,去年12月中旬即推出了联通版GALAXY Tab。

  4月6日,在上海举行的“2011中国三星论坛”上,三星推出了GALAXY“盖世”全系列智能产品,这是业内首次如此大规模地发布Android全系列智能终端,更是业界首次单独将Android终端体系化,从中不难察觉到三星整合Android产品的战略意图。在“盖世”系列中,除了三星最新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Ⅱ以及面向年轻群体的“盖世群英”四款产品之外,另一个核心产品序列就是包含GALAXY Tab P1010(7.0英寸WiFi版)、GALAXY Tab 10.1(10.1英寸)、GALAXY Tab 8.9(8.9英寸)三个版本的智能平板终端,目标直指iPad。随着这些产品的相继面世,业内首个最为完整的智能平板终端产品线将组建完成。显而易见,三星这一次已经走在了前面。

 
(责任编辑:程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