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搜狐摄影 > 摄影学堂

通向摄影高手之路 如何拍好人像作品?

来源:泡泡网
2011年05月10日09:14
  

人像镜头通常特指大光圈定焦镜头。因为相对于变焦镜头,定焦镜头的畸变(分桶形畸变和枕形畸变)更小,并且定焦镜头的光圈更大,更容易营造小景深效果。

对于新手来说,最好的选择是50mm定焦头。50mm定焦头的视野与人眼的视野相当,因此是最适合人文摄影的镜头。摄影界也有“从50mm开始,在50mm结束”一说,由此可见50mm定焦头的不可替代性。

50mm定焦头

在能够熟练使用50mm定焦头之后,可以选择85mm定焦头。85mm是人像摄影的黄金焦段,即使距离很远也可以轻松营造出漂亮的背景虚化效果,尤其适合户外拍全身像使用。

85mm定焦头

如果你喜欢拍人像特写,可以选择另外一支常用的人像镜头——135mm定焦头。但这支镜头相对于同档次的50mm和85mm镜头来说贵了许多,并且实用性有限,建议在有一定技术基础并且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再考虑购买这支镜头。

135mm定焦头

虽然定焦头是人像摄影的最佳选择,但并不是唯一选择。现在比较流行用广角镜头拍人像,甚至很多人像摄影师还喜欢用鱼眼镜头。广角镜头和鱼眼镜头拍人像的好处是可以轻松的把整个背景囊括在画面中,但这就需要对场景有不错的把控能力,要让场景来烘托气氛衬托主体,而不是喧宾夺主适得其反。所以对于新手来说,最好在能熟练使用定焦镜头拍摄人像的基础上再去尝试广角和鱼眼镜头。

注:如果选择APS-C或DX画幅的单反,需要考虑镜头转换系数问题。佳能的镜头转换系数为1.6,尼康、索尼和宾得的镜头转换系数为1.5。也就是说,如果选择的APS-C或DX画幅的单反,要想实现50mm、85mm、135mm焦段,则需要选择50除以1.6或1.5≈35mm、85除以1.6或1.5≈50mm、135除以1.6或1.5≈85mm的镜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