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华强北双打升级 山寨机旗舰店如鲠在喉

来源:驱动之家
2011年05月10日12:29
 

  自去年11月份开始,深圳市场监管局福田分局会同公安等部门开展了“双打”行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被称为“山寨之都”的深圳华强北商业街自然成了重中之重。

  而记者获悉,自5月1日开始,随着华强北的治安、交通、市容、消防和市场秩序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上升为严厉查处的重点,华强北数以千计的商家们愈发感到“如鲠在喉”,背后更牵动了整个山寨机产业链。

  仿冒手机为严打对象

  有从业者向南都记者表示,如果把山寨机看做一整个品牌,华强北便是他们的“品牌旗舰店”。“这里未必是出货量最大的地方,但绝对是‘展示中心’,你在这里可以看到最新的‘苹果手机’,翻盖的、折叠的,甚至还有iPhone5,当然他们都是由山寨厂出品。”

  过去走在华强北林立的专业市场中,美国苹果公司的品牌标识“被咬了一口的苹果”随处可见。不过其中没有一个是由苹果公司授权以印刷在手机表面的。因此,他们都是“双打”中“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重要目标。除苹果外,诺基亚、三星、索尼爱立信,你可以在这里找到各种各样知名品牌的产品,价格则普遍在700元以下,他们不代表所有山寨机,却是山寨机中最主要的一类———仿冒手机。

  去年末,随着“双打”行动的展开,华强北这家山寨机旗舰店毫无疑问地成为“重点盯防”对象,不少经营高仿机、冒牌机的违规商户被处罚。已持续了半年的行动更是让大量商户选择了撤离华强北。

  租金下调难挡撤离潮

  有不愿具名的专业市场负责人向南都记者透露,在5月1日行动升级之前,华强北商圈已有超过2000多家手机商户退场,背后的商业地产商损失巨大。据其透露,目前整个商圈中小型铺面的平均租金已从原来的200元/平米下滑到了120元/平米,缩水40%左右。即便如此,仍然出现了大批的空柜台,无人问津。

  李强是华强北千千万万山寨机销售商中的一员,在此次双打行动的过程中,他仍然“坚守”在自己的铺子里,只不过销售的产品从原来的“高仿诺基亚”变成了通过相关部门认可的五码机,这些手机有自己的品牌,只是不知名而已。

  “租金下降只是让我少支出了几百元而已,老实说和过去卖高仿相比,现在卖五码机的利润差太多,租金让利根本补不回来。”这种情况下依然选择留在华强北,李强的说法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里依然是全国最大的山寨机展示、交易市场。另外,他还存在着一丝侥幸心理,暴风雨总会过去。

  打击力度空前、持久

  不过很显然,相对于过去任何一次打击行动,此次“双打”的力度和持久度都是惊人的。5月1日开始,已持续近半年的双打行动进一步升级。据媒体报道,5月7日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分局执法人员对华强北港澳城涉嫌销售假冒伪劣通信产品的店档进行了突击搜查。随后执法人员根据前期排查线索,在向东围村八栋一举查获三处制假窝点,查出假冒三星手机525部,假冒苹果手机327部,假冒索尼爱立信手机238部。

  “长期来说,华强北双打是有利的,毕竟其目标主要是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的产品,他们不能代表所有山寨机。”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认为,持续的严格管理能“过滤”掉华强北山寨机产业中触及法律的不良部分,但过程会颠覆整个华强北既有的商业发展路径。

  数据

  位于深圳的华强北商业区前身是生产电子、通讯、电器产品为主的工业区,拥有厂房40多栋。随着经济发展,成本升高,工厂外迁,商场入驻,使华强北区域功能发生变化,市区政府及时把握转变契机,1998年开始对华强北商业街进行改造,变成深圳最传统、最具人气的商业旺地之一,总面积1.45平方公里左右,日客流量30万-50万人次。

  2008年,在第十届高交会华强北分会场开幕仪式上,中国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宁代表中国电子商会向华强北商业街正式授牌“中国电子第一街”。标志着行内确认了华强北商业街在全国电子商业界的龙头地位。

 

 
(责任编辑:张国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