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空气能热水器行业产品销售能效标准待升级

作者:制冷快报
2011年05月10日13:56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许多的家电产品都有等级级差标准,唯独极具节能效果的空气能热水器没有标准规定能效级差,仅有一份市场准入最低能效要求。家用电器全部需要标注规范能效标识,体现其节能效果,空气能热水器也以家电产品与传统热水器分庭抗礼,抢夺市场,四分天下。空气能热水器能效级差标准急需出台,才能有效引导市场发展,对同类产品之间的竞争与节能效果界定标准规范,为用户贴身利益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发现,目前空气能热水器水箱容量都比较大,宣传为节能、舒适、安全的第四代热水器;其舒适性主要体现在储热水箱储存足够热水提供中央热水系统,可满足多点供水,自动保温,随时只要打开龙头就有热水源源不断流出。但事实上在环境温度到10度以下时水箱本身散热,连接水管散热,自动保温好电、为了使用户家庭达到中央热水供水系统,热水器连接水管长度长,管道多,管道中热水散热后需要经过回水泵抽回水箱再次加热使用。因此大量电能消耗到辅助功能上,甚至耗电量大于制热水所需电量。失去了空气能热水器节能的最大优点,成为了高耗能产品。因此对24小时固有能耗制定标准规定,并分级考评,是对用户负责,对社会负责,倡导市场良性发展的举措。

  另外,空气能热泵热水器市场如火如荼,产品销售红红火火;中国南北温差大,部分地区冬夏温差大;不同气温对热泵热水器性能影响大。当前市场热水器受环境温度影响性能衰减非常严重。因此建议对空气能热泵热水器安气候分为三种工况,有利于产品开发,有利于热泵专用压缩机开发。当前标准中只有准入门槛,对能效仅有最低限值要求,不利于产品开发,对企业提高产品能效无法体现。增加能效分级,增加能效标识为提高空气能热水器行业产品能效,规范市场使标准更合理,更有效的服务人民,服务企业,打造公平的热泵市场竞争环境,促进技术进步。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