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TCL海信长虹抱团出征抗衡苹果谷歌

来源:南方报网
2011年05月11日13:03
 

  智能终端联盟抗衡苹果、谷歌

  占据中国市场份额近六成的彩电产业三大企业T C L、海信和长虹日前宣布,成立“中国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联盟”。从各自为战到抱团出征,该联盟旨在全球智能终端市场上树立“中国标准”。

  国产彩电三巨头首度技术结盟

  “从国际上看,当前谷歌、苹果等跨国巨企正在向下游产业进发,积极开发带有网络功能的平板电视等产品;从国内看,当前彩电行业总的来说还处于技术不统一、众多企业各自为战的状态。”海信传媒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智能电视项目首席科学家简志敏说,统一技术标准,形成市场合力,已是当务之急。

  三家企业均表示,联盟成立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给竞争对手筑起屏障,而是期望站在产业的高度上建立起中国企业自己的技术标准,在国际智能电视舞台上获得发言权。

  未来,产业联盟将主要开展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智能电视应用程序商店技术标准;二是智能电视互联互通应用规范标准;三是智能电视操作系统技术规范标准。后续还将逐步制定智能手机、智能平板等各种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标准。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微博)称,通过统一标准,能保障联盟内智能多媒体终端互联互通,共享互联网的便利;另一方面,未来开发者开发的应用,将适用于联盟内所有终端,其用户群每年将以千万级别规模增长,这种规模上的效应必将给开发者带来巨大的利益。

  4年后智能电视“一统天下”

  目前,各种智能多媒体终端已大量推向市场:去年,TCL研制出国内首款基于A 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长虹在今年3月份一举推出了七个系列20余款的智能3D电视;海信早在10年前就开始了光通信的研发投入,为智能电视铺路。

  在三家国产彩电企业看来,智能电视已经进入到一个高爆发时间点,必须抓住这一关键时刻。“智能电视是一个产业链。希望产业链上包括互联网公司、网络运营商、软件公司、芯片公司等都能参与进来。最大限度达到资源共享、终端互通、技术共享。”李东生如是说。

  有市场预测称,到2014年,预计全球带有网络应用功能的智能电视机销量将达到1.14亿台,在中国,2011到2015年的5年中,智能电视机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60%,到2015年,预计智能电视将占据90%以上的市场,年销量将达到7600万台。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