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谷歌诺记苹果割据 智能手机三分天下已定

2011年05月13日09:14

  北欧巨人的蹒跚转身

  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家,诺基亚的Symbian(包括S60和Symbian^3智能操作系统)智能操作系统依旧在全球有着广泛的市场,尤其是其大本营西欧和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大陆地区)有着很高的占有率。根据百度公司第一季度的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大陆地区诺基亚的关注度依旧在40.4%,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牌。不过,诺基亚的全球市场份额目前已经不足24.3%,这将是诺基亚面临最大的问题。


谷歌诺记苹果割据 智能手机三分天下已定

诺基亚在亚太地区的实力无人能敌

  由于诺基亚目前普遍采用的是Symbian智能操作系统,包括在中低端手机上采用的Series 60第三版和Series 60第五版系统,但是因为该系统的架构比较保守,而且功能相对单一,尤其是对全触控操等功能支持不佳,导致在国际市场上被Android和i OS系统所打压(但是笔者依旧认为塞班系统在基础功能上表现完美)。而为了改善这一状况,诺基亚2010年下半年推出的Symbian^3系统在架构上有些改进,不过ARM处理器架构和分辨率还是和S60第五版一致,并未带来革命性的变化,随后升级至Anna则在用户体验上有较大改进(最近又曝出可调Widget新界面的可喜新闻),但是与Android和i OS比,显然还不够革命性。

谷歌诺记苹果割据 智能手机三分天下已定

塞班系统在很长的时间依然承载着诺基亚的历史使命

  诺基亚Symbian智能系统依旧不够强大,单从产品上讲,诺基亚的智能手机这一年来没有特别多的创新,换壳和换色也被网友批为换汤不换药,不论怎样,诺基亚太需要一款苹果iPhone级别的杀手级明星产品。面对困境,诺基亚并非没有努力,除了前面提到的Symbian^3系统的升级,在更早的时候推出的Maemo系统(诺基亚 N900是这个系统的遗孤),后来与因特尔的合力打造的MeeGo系统也无疾而终(不过目前诺基亚的MeeGo手机又要重出江湖,但或许只是表象)。

谷歌诺记苹果割据 智能手机三分天下已定

诺基亚 N900是智能手机之中的一朵奇葩

  诺基亚这个北欧巨人的真正动作还是要算和微软合力推出Windows Phone7智能手机,作为诺基亚和微软压巨宝的Windows Phone系统将融入Bing搜索、Ovi服务、Skype语音功能,从技术层面来说,微软和诺基亚的合作有着强大的整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看。全新的“Microkia”无法让人不对之报以极高的寄望,这也是诺基亚全面转型和追赶Android与i OS系统的杀手锏。然而观察手机行业自索尼爱立信成立的10年来,鲜有联合成功的案例,“Microkia”组合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反应也只能在2011年底诺基亚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推出后才能定夺,而在这之前的大半年时间里,诺基亚将有进一步失去市场之虞。

谷歌诺记苹果割据 智能手机三分天下已定

诺基亚的Windows Phone手机值得期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国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