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空调节能补贴到期 变频空调“借势上位”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11年05月16日10:20
 

  今年6月1日,空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即将到期,记者从相关部门证实,节能空调的补贴到期后将不再继续实施。2年前,空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推出,快速而明显地改变了行业的发展态势,而该政策到期后,空调市场将走向何方?

  高效空调成主流

  空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近2年,对节能产品普及推动明显,已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

  空调在2年前被纳入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中,对于生产能效等级为1、2级的节能空调企业,国家按照一定标准进行补贴。该工程实施的第一年,对企业生产1台1级能效节能空调的补贴最高可达850元。该政策一经推出,迅速让高能效空调成为各大企业不遗余力推广的产品类型。尽管在次年,节能空调的补贴明显下调,但是市场整体推广节能空调的氛围已经形成,高能效定频空调已经取代5级能效空调,成为市场主流。

  据悉,自2009年6月1日启动空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后,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共推广1、2级高能效节能空调420万台,是2008年全年销售量的3倍,高效节能空调市场占有率从推广前的大约5%上升到50%以上。据各企业上报的高效节能空调推广数量和各地推广信息核查结果显示,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22家企业共推广高效节能空调1956.20万台。

  此外,困扰行业数年的能效升级问题,也因该政策的出台迎刃而解,定频空调的入市门槛提升至原来能效标准的2级水平。借力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而主要生产1、2级能效的空调企业均轻松跨越升级门槛。

  “2010年12月,高能效定频空调(按照新标准)的市场零售量份额为38.2%,高能效定频空调在2010年全年依然是市场主流,同时其增速非常快。而低能效定频空调的零售量份额仅为15.6%,且一直呈现下降趋势。”中怡康市场研究总监彭煜表示。

  空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近2年,成效十分显著。近期,关于该政策到期后将不再实施的消息开始传播,记者向相关部门证实,该政策到期后确实将不再实施。“国家政策重在发挥导向作用,对于市场的调控要保持合理适度。目前,政策效果已充分显现,政策应及时退出,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一位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进入变频转换期

  随着节能补贴的退出,高能效定频空调与变频空调差价将更少,市场进一步进入变频空调转换期。

  相比空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开始实施的热切关注度,该政策接近尾声时,企业的态度更趋理智与平静。早在该政策实施之初,就有主流企业开始为政策退出后的发展进行布局。格力电器朱江红当年对记者说:“企业不能完全依靠政策而发展,企业必须提前思考政策退出后的出路。”

  变频空调在此背景下,开始走向台前。今年,格力、美的、海尔、志高、海信科龙、奥克斯、松下、格兰仕等多家主流空调企业都在推广变频空调上不遗余力。

  今年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空调企业面临成本压力,而激烈的市场竞争让众多空调企业又讳言“涨”字,甚至在“五一”以及接下来的销售旺季中还必须应对价格战。失去节能补贴的定速空调,显然在此市场环境下,利润并不可观,而变频空调让企业看到了更多的机遇。

  一方面,变频空调代表了行业未来产品升级的方向,尽快完成技术、产品升级,更利于企业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掌握市场份额,稳固市场地位;另一方面,能效门槛提升后的高能效定速空调在失去节能补贴后,与变频空调的差价不断缩小,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已经逐渐开始倾向变频空调。

  “我们对比了1P变频空调和1P高能效定频空调的价格变化,去年1月两者的价差为24.3%,下调33.9%,到11月其价差只有28.4%。按照中怡康过去10多年对产业升级的判断,价差倍数在30%以内的产品可以判断其进入产业升级替代区间。高能效空调已经进入了变频替代区间。”彭煜判断。

  企业提前备战

  变频空调普及成为大势所趋,企业在节能补贴退出前已经启动变频空调大战。

  尽管高能效定频空调的补贴到5月底才结束,但是各大主流企业在变频空调上的竞争已经提前展开。

  美的实现变频空调产量千万台突破后,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还宣布:“美的计划3年内停止定频空调的生产。”

  海尔全力主推无氟变频空调并且推出“无氟变频空调整机10年免费包修”的品质承诺。

  志高公共关系部部长黄通华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目前世界上能效比最高的变频空调是志高制造,未来几年,志高将一如既往地专注变频科技,同时推动行业变频技术的发展。”

  海信科龙近期再次推出变频空调新品荷塘月色系列双模无氟变频空调,继续主推双模技术。

  甚至,格兰仕还提出不再生产4、5级能效的变频空调。“我们今年将主推1、2、3级能效变频空调,在产品线上格兰仕已经推出了100多款以V酷系列为代表的集节能、时尚、健康为一身的升级版变频空调。”格兰仕空调产业群总裁韩伟告诉记者。

  “2010年在前半年,变频空调的销售占比是30%左右,今年元旦变频空调的销售占比提升到了65%。近期,北京市场的变频空调销售占比已经接近80%。我们预测2011年变频空调将成为空调行业产品的主流方向。”彭煜表示。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2年时间,从实施之初的推动行业向高能效定速空调转型,再到如今带动变频空调普及,从根本上改变了几年前5级低能效空调唱主角的市场环境,将空调行业的发展带上了节能、健康的升级之路。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