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不堪亏损飞利浦抛售电视 冠捷接手恐步TCL后尘

来源:IT时代周刊
2011年05月17日11:52
 

  继收购了飞利浦显示器部门后,冠捷科技又接手飞利浦电视业务。

  2011年4月19日,冠捷科技发布公告称,冠捷科技通过与飞利浦设立合营公司的方式,接盘后者的电视生产厂房、创新和开发场地、在各国的销售机构、雇员、存货、若干专利等资产及负债的70%权益;飞利浦保留该合营公司余下的30%股份。在完成交易六年后,飞利浦还可行使认沽权,把合营公司其余权益悉数售予冠捷科技。

  对于公司作出的这项规划,飞利浦行政总裁万豪敦直言,电视业务长年亏损的局面并非小修小补足以逆转,因此飞利浦必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变。事实上,对于从2004年就开始战略转型并逐步退出消费电子行业的飞利浦来说,退出电视行业已经是其战略转型的最后一步。

  然而,对于全球最大的平板电视OEM厂商冠捷科技来说,这次获得飞利浦电视业务究竟是福是祸依然是个未知数。飞利浦的电视业务2007年以来已经出现了超过10亿欧元的净亏损,仅去年第四季度的亏损就达到6700万美元。此次接手,业界认为恐怕将步当年TCL收购汤姆逊业务后业绩不振的后尘。

  抛售在所不惜

  曾在CRT电视时代称霸消费电子领域的巨头飞利浦,现在已雄风不再。

  飞利浦日薄西山的原因在于其生产成本高高在上。而日本、韩国的很多家电企业生产基地都放在中国内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在家电业价格战的拖累下,微薄的利润空间已经很难让欧美家电业有生存空间。

  据悉,飞利浦为扭亏,在2008年初,将主要负责电视业务的“消费电子”与“家用小电器及个人护理”两大部门合并,成立全新的优质生活事业部,以缓解电视部门营收的压力,然而其电视业务的亏损并没有因此停止。

  2008年4月,飞利浦宣布将美国和加拿大电视业务转售给日本船井电机公司,2009年又将墨西哥的业务也出售给船井电机,之后飞利浦还相继终止了其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电视业务。

  即便如此,飞利浦电视业务亏损的窟窿依然没有堵住。根据飞利浦近日发布的2011财年第一季度业绩,该公司这个季度的净利润仅为1.38亿欧元,与去年第一季度2亿欧元的利润相比,下降了三分之一,而电视业务的亏损超过1亿欧元。

  为解决这个问题,集中精力发展医疗电子和照明等业务,飞利浦早在5年前就计划出售彩电业务,只是苦于无人接盘才拖到现在。据TCL集团有关人士表示,“飞利浦作为TCL集团的第二大股东,之前曾咨询过TCL的收购意向,但由于有收购汤姆逊业务的前车之鉴,TCL没有答应对方的要求。”

  于是,飞利浦转而将目光聚集到冠捷身上。据悉,双方的合作由来已久。2005年,冠捷收购了飞利浦的两家工厂(都在中国大陆)以及台湾的一家研发中心。2009年,冠捷又接管了飞利浦的全球电脑显示器业务。正是由于这一层关系,其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万豪敦才作出决定,与冠捷合作。

  而冠捷也迫切需要这样一个收购对象来提升自己的企业形象。冠捷公司负责财务的副总裁刁申就指出,“电视是一种消费电子产品,我们需要像飞利浦这样强大的品牌来向消费者引荐我们。”

  是福是祸?

  对冠捷科技来说,以先不付款的模式来收购飞利浦电视大部分业务和资产,并获得商标和知识产权的使用权,看起来似乎是个不错的生意。

  业内观察家认为,在彻底收购飞利浦电视业务后,其至将飞利浦电视所有的OEM定单揽到自己手中,可以将群创、仁宝等台湾地区厂商排除在飞利浦OEM定单外,将使得冠捷的代工地位得到巩固。此前,飞利浦前任首席执行官柯慈雷一直把欧洲业务掌握在飞利浦自己手中。而这笔交易也将使公司获得进入欧洲和南美市场的一个重要途径。

  由于冠捷在台湾起家,借在内地设厂而壮大。市场预期,冠捷收购后将把飞利浦的部分生产工序向低成本制造国家转移。中银国际分析师张立生表示,冠捷科技的生产线主要集中在中国内地,收购飞利浦后,势必会把飞利浦分散在欧洲、亚洲和南美洲的生产线集中到中国内地,以进一步实现规模优势,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并且,作为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显示器厂商,冠捷的产业链将从液晶电视和液晶显示屏得到延伸。由于冠捷科技与其前大股东京东方之间一直有业务往来,目前京东方旗下主营的液晶屏项目中一条8.5代线正在建设中,这意味着,冠捷通过对飞利浦的整合将有机会整合上游面板、整机、品牌资源等。对此,冠捷科技CEO宣建生表示,冠捷和飞利浦在电视业务的研发和生产上有很大的协同效应潜力,通过收购能进一步完善冠捷的产业链,特别是整机制造和研发能力,能进一步增强其市场竞争力。有数据显示,AOC今年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量将倍增到200万台,随着高阶品牌飞利浦加入,在3年内其出货量将达到上千万台。

  然而,飞利浦的电视业务业绩低迷,其发展潜力不容乐观,其与冠捷的整合过程将荆棘满布。在欧洲业务方面,飞利浦因存货而产生了巨额亏损,冠捷接手后如何让欧洲业务恢复盈利是个难题。而飞利浦电视机业务在中国也挣扎已久。有数据显示,其在中国彩电市场占比已经不足5%,排在所有外资彩电中的最后一名。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收购飞利浦电视中国业务的确让冠捷获得了在中国市场的品牌,但是飞利浦电视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已经下降到13名,冠捷的营销渠道也很薄弱,所以飞利浦在中国市场未来难有大的起色。”

  由此可见,冠捷科技任重而道远。不过,就冠捷科技并购飞利浦彩电业务,会不会重蹈TCL覆辙的担忧,冠捷科技母公司长城电脑一不愿具名的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飞利浦不是汤姆逊,飞利浦家电的核心业务集中在液晶上,而液晶电视无疑是当今彩电市场的主流。从战略上看,此次收购不会发生方向上的偏差。

  然而,希望是美好的,结局往往出乎人的意料。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