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市场分析:冰箱出口品牌呈现低集中趋势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1年05月18日07:56
 

  2006年到2010年,冰箱行业出口整体发展呈增长趋势,不过就产品集中度来看,行业前十名的出口量在冰箱行业出口总量中所占比例从2006年的62.4%下降到2010年的59.5%,下降了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出口企业集团的数量从2006年的700多家升至2010年的800多家。前十品牌格局与5年前相比,虽然大部分企业依然榜上有名,一定程度上保持了稳定,但是仔细对比来看还是发生了一些不小的变化。

  前十品牌平稳增长

  冰箱出口整体品牌格局相对维稳,具体到排名仍有微调

  2010年冰箱出口量市场排名前十位(奥马、海信科龙(微博)、美的、海尔、三星、固美电子、LG、中山凯得、万宝、星星)的品牌大部分在2006年也是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整体格局在这5年中保持了一定程度的稳定,前十品牌的市场份额表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不过,各品牌的排名、占有率还是发生了变化,其中最为明显的当属奥马和海尔。

  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奥马以超过12%的市场份额蝉联冰箱出口市场冠军宝座,而在2006年,奥马的市场占有率仅为4%。作为在2002年才成立,建厂初期还只是一家年生产能力只有4万台的小型企业,这几年中,奥马的成长速度令人惊叹。奥马开辟了以意大利、荷兰等国家为主的欧洲市场,并开拓一些新兴国家地区市场,取得了相当出色的成绩。

  而海尔则相反,从2006年市场14%的占有率下降到2010年的5.6%,排名也从第一滑落至第四。海尔出口的下降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其一,海尔实行全球化战略,在国外超过5个国家地区通过收购或者建设新厂等方式设立了许多冰箱工厂,一些国外的订单可以直接在海外工厂生产;其二,近些年国内市场需求的旺盛让海尔把生产销售的重心转移到了内销市场。

  除奥马外,出口增长比较明显的还有美的,美的陆续收购荣事达和华凌冰箱、小天鹅,通过收购重组等手段,美的冰箱出口从无到有,不但实现零的突破,最近两年更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逆流而上,顺利晋级成为冰箱出口三强企业。2010年美的冰箱出口突破200万台,出口市场占有率达到8.5%。

  新兴市场成关注重点

  以印度、巴西、俄罗斯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成为热点

  分区域来看,以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市场自始至终都是各大品牌争夺的重点区域,我国冰箱出口排名前十的企业,大部分的出口重点都是发达国家,其中内资品牌最为强势。

  2010年出口发达国家前十品牌中的前八名都是内资企业,外资品牌东芝和LG仅仅排在最后两名,不过除少数几个企业市场占有率变化较大外,其他的前几位品牌在发达国家市场中的地位都相对比较稳定。

  以印度、巴西、俄罗斯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市场,近几年来也是各品牌关注的热点,更是大家竞争的焦点。由于发展中国家的不确定性因素比发达国家要多,这也造成了各品牌对订单的争夺愈加激烈。

  另外,与出口发达国家企业的情况不同,出口发展中国家的前十品牌中,出现了3家外资品牌,并且其中的三星和LG排到了前两名。由此可以看出,这部分外资企业的中国工厂所采取的发展战略是辐射周边的发展中国家。

 
(责任编辑:李双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