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利益虽诱人 白电却非黑电企业的避风港

来源:IT时代周刊
2011年05月18日11:28
 

  导读:白电行业竞争更有序,利润更诱人,但这些黑电企业在技术、品牌上都没有优势,机会并不好把握。日前,创维正式向外界宣布全面进军白电产业。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斌称,未来10年,白电将是创维千亿目标的重要支撑产业。创维算是个“新人”,实际上,TCL、康佳、海信、长虹等国内几大黑电巨头,都已经涉足白电领域。为什么这些黑电企业乐于“漂白”?借用创维的解答是“市场规模大、成长性好、利润率稳定”。

  有国内彩电行业的人士说,在过去五六年中,洋品牌在中国彩电市场的份额,从未超过本土品牌。说得没错,但只说出了好的一方面。与国内白电企业相比,国内黑电企业钱难赚,难在产业链长,产品生命周期短,价格战惨烈,面板等关键部件和技术都被他人掌握。以索尼、夏普、三星、LG为代表的洋品牌,掀起一轮又一轮价格战,令本土品牌很难过。这些外国公司无一不是横跨多个领域的巨头,彩电不过是其旗下业务之一,而且夏普、三星、LG还把持着全球液晶面板行业半数以上的份额。为了弥补短板,价格成了国内黑电企业的武器,换来了市场份额,却牺牲了利润。在中国白电市场,海尔、美的、格力三足鼎立。

  2010年,格力实现净利润42.76亿元,美的为31.27亿元,海尔为20.3亿元,均远远超过国内黑电企业。如今的白电行业格局是行业洗牌的结果,一些曾经的老品牌,在这一过程中退去光环。进军白电行业的黑电企业,即使耕耘多年,多数表现不够抢眼。黑电企业做白电,技术、团队、产业链的建设和管理,都是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一些黑电企业只能选择主打三四级市场来降低难度。此外,抽拨一部分资金用于白电,对于原本就口袋不鼓的黑电企业来说也增加了风险。原本是消费者心目中的黑电品牌,一下子打在了白电产品上,市场接受度更是黑电企业难以解决的难题。TCL说不放弃白电,康佳决定给白电增加投资,创维计划陆续提高白电产能……黑电企业在向外界昭示决心,与此同时,海尔、美的、格力们也在加强扩张力度。白电行业竞争更有序,利润更诱人,但这些黑电企业在技术、品牌上都没有优势,机会并不好把握。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