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江湖现明争暗斗 老家电对垒新能源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1年05月18日11:32
 

  传统家电产业的升级转型已迫在眉睫,这不仅直接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还关系到整个产业未来的生存空间。

  今年以来,在对家电企业、行业协会、零售商采访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在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新技术层出不穷的产业背景下,传统家电业的发展正遭遇关联新兴产业的冲击,面临着被边缘化甚至被替代的危险。

  来自青岛海尔的一位从事物联网冰箱研发的技术人员表示,“不做大自己,今后就面临被边缘化或被替代,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太阳能热水器在三四级市场上的强势崛起,已将电、燃气热水器挤到了墙脚边。同样,电视机企业如果不推出智能电视,就会面临着被电脑、手机等产业企业的兼容式替代。如果家用空调企业不创新能源供给方案,就会被太阳能空调挤压,而溴化锂、水系统等传统中央空调则面临着水源或地源热泵中央空调技术的强大冲击。

  新老企业同发力

  自去年以来,老牌家电企业围绕产业升级陆续抛出了一系列趋势性技术解决方案,海尔的全套物联网家电、美的全套太阳能光伏白电、万和的多能互补能源集成热水系统、小天鹅的智能电网洗衣机、长虹的太阳能光伏电视、新飞的太阳能光热冰箱等层出不穷。

  在家电观察家孙玉琢看来,“这些大企业发力的新能源家电,不一定会很快在市场形成销售规模,属于一种战略卡位。毕竟与很多新兴能源企业相比,这些传统的家电大佬们,有实力、有品牌、有人才,肯定要领先一步。”

  美的制冷家电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指出,“大力发展新能源家电,推动传统家电的技术创新是美的‘十二五’企业规划中的核心内容。”

  不过,近年来身披绿色、低碳、环保等外衣的太阳能、浅层地温能企业们,也不甘示弱,积极借助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东风,开始了市场的新布局。

  去年底,新能源企业四季沐歌则抢先推出物联网太阳能,试图与物联网家电一较高低。同时,还面向城市商业住宅推出了多能互补的一站式热水系统解决方案,在农村之外寻找新的增长点,还要进一步挤压传统热水器的生存空间。太阳雨则悄然布局太阳能光热空调的研发,欲立足于太阳能光热的技术升级与创新。地源热泵技术系统集成商华清地热继北京奥运会后,再度为上海世博会提供江水源和地源双系统的绿色中央空调解决方案。

  太阳雨新能源集团董事长徐新建则表示,“长期以来,人们总认为太阳能光热产业的门槛低,实际上这一领域的技术创新升级空间非常大,未来摆着我们面前的创新任务也很艰巨。我们将立足太阳能光热产业,提供热能解决方案,做大太阳雨时也要做强光热产业。”

  政策决定方向

  3月初,国家财政部、住建部两部委联合发布《进一步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通知》,明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要切实提高太阳能、浅层地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用能中的比重,通过开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集中连片推广、丰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形式和应用领域,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推动。

  对此,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院长徐伟指出,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上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地源(水源)热泵、太阳能光热提供生活热水和采暖、太阳能光电,此外还有风能、生物质能。这意味着,可再生能源的相关企业可借助这一政策率先在大规模、批量性的建筑工程中实现推广普及和示范作用。

  华清地热总经理陈燕民指出,“这一政策从项目试点到城市示范,到今后的全国性集中连片推广应用,表明了国家从能源安全的战略高度对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和普及给予肯定。对于企业而言,也可以借助政策力量,以各业态建筑项目为突破口,培育和引导新的市场消费习惯。”

  此前,四季沐歌新能源集团总裁李骏则透露,“无论是两部委的通知,还是此前中央明确的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都给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显然,无论是此前的城镇化建设,或是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都需要环保新能源的系统解决方案助航。”

  孙玉琢指出,与传统家电企业的升级相比,新能源企业的发展动力主要来自于代表未来方向的产品和技术,而后劲则是国家一系列战略政策的支持和推动。这也将成为当前众多太阳能企业突破农村市场困局的发力点。

  市场决定成败

  对于传统家电企业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是沿着现有产品的发展方向,积极引进和吸收一些新技术实现传统产品的革命升级,还是实施产品的关联多元化扩张,将触角伸至太阳能、浅层地温能、生物质能等领域,寻找新的产业空间?

  刚刚在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公布的2010年度商品销售统计调查中夺得燃气热水器综合市场占有率和市场销量双桂冠的万和,其品牌管理部部长李慧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燃气热水器第一对于万和已不重要,我们更多的是考虑未来如何立足燃气具事业,通过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获得好的发展。”

  据悉,早在多年前万和电气便投身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空气能+燃气、太阳能+燃气、电能+燃气及多能互补能源集成热水系统的研发,并加大了对新型节能环保铝合金换热器热水器的研发,从而实现了将传统产品升级与新兴产品布局的融合式发展。

  李慧珍坦言,“上市后的万和将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更大的成长动力,这也将会推动我们在多能互补热水系统上的持续创新。”同样,据了解,去年底成功推出全球首台太阳能光伏发电变频空调的美的,在实现了第1000万台变频空调下乡后,也借助太阳能技术将美的在变频上的优势从中国快速推向全球市场。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