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国美精细化管理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内动力

来源:搜狐数码
2011年05月20日13:58
 

  ——专访国美电器副总裁魏秋立

  5月9日,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副总裁魏秋立及黄光裕胞妹、国美电器非执行董事黄燕虹都不再连选下届董事。为此,记者采访了国美电器副总裁魏秋立女士,就她为何退出董事会、国美管理团队现状以及国美人力资源建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对于不再连选下届董事,“这是一个公司正常的人事变动,并且也是我愿意接受的一个变动。”魏秋立首先很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国美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具备完善的企业治理体系,现阶段国美战略更加侧重于公司五年战略规划的推进与实施,董事会考虑在公司的治理方面将决策与执行分开,这样,更加有利于公司战略的推进。”魏秋立表示,促进企业快速、稳健发展,为消费者、投资者和员工创造更大的利益是管理层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在这方面,“我更能发挥自己的能力”。

  近期,有人认为国美是粗犷外延式的发展模式,在精细化管理方面不足,“这是对国美25年精益求精的管理妖魔化”,魏秋立反驳道。“国美近25年发展历程,应该说精细化管理是我们最值得骄傲的看家本领。也许国美这几年在收购兼并和快速扩张方面给人们印象太深,形成粗放管理的误读,但如果国美没有一套完善的精细化管理的体系做基础,如何能实现快速发展,更不用说管理兼并收购的众多品牌,并保持他们在市场上强劲的竞争能力。”

  魏秋立说:“任何企业都在谈精细化管理,那么零售渠道精细化管理最终表现在哪里,我认为它综合体现在门店终端的经营能力上。近几年,我们比较了国美门店的单店销售增长,国美不仅单店销售能力同比行业最高而且单店销售规模也是同行最优,特别是国美近年推出的新活馆门店,其中有一门店即北京中塔店,单店销售规模从三年前的8亿,到现在突破20亿的年销售规模,这就是精细化管理在终端最为具体的体现。”

  魏秋立指出,在内部管理上,国美的精细化管理也是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据说美国和日本的同行在进入中国之前,都要通过各种渠道拿到国美精细化管理的“宝典”手册进行研究,国美管理“宝典”共有五大部分,具体为:

  1、 完善的各层级各职位的授权体系手册:依据授权手册你能清晰知道你的权与责。

  2、 下至营业员上至总裁的经营管理手册:经营管理手册让所有的人都能明确自己的岗位和职责,指导所有员工每天所要做的工作。

  3、 员工的行为手册:该手册详细到办公桌的文具摆放,员工着装、接待礼仪用语等各种行为规范。

  4、 完善的奖罚和激励手册:该手册包含月度、半年度和年度的奖罚激励措施,月度注重过程,半年度和年度注重结果,所有员工都能清楚知道自己工作完成优劣的评估标准。

  5、 国美的企业文化手册:明确了企业的愿景、使命、发展理念、经营理念、组织原则等。

  “正是有着完整而系统的精细化管理为基础,国美近25年的发展才能实现稳健而可持续。”魏秋立感慨道。

  谈到五年战略规划的推进,魏秋立同时也指出,新的五年战略规划,需要大量的家电零售专业人才,2011年国美就需培养出近1000名店长和近百名的总监级高管人才。针对人才的需求,除了常规的招聘人才加盟国美外,国美自身已搭建起完善的实战型、网络化、全岗位覆盖的人才培训体系。该体系目前由面向2万名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国美大讲堂,面向20万名门店营运体系员工的国美零售学校,面向公司全体员工的国美E学院,以及面向所有人员的“行动学习法”,成为行业优势领先、规模较大的人才培育体系。近期,在“2010年度中国企业人才发展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中,国美还荣获“中国人才发展最佳企业”奖。这是对国美人才建设的一个肯定和认可。“国美电器成为中国家电零售业的黄埔军校”。

  针对现在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魏秋立表示,国美电器历来重视大学生的就业和培养问题,自2002年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针对应届大学生的“蓄水池”工程至今,国美共吸收优秀应届毕业生上万人。截止目前,通过国美电器全面、系统、专业的培养,越来越多的“蓄水池”大学生走上了总监、经理、店长、副店长、主任等管理岗位,成为了国美电器中层管理团队的核心骨干和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

  在结束本次采访前,魏秋立表示,感谢社会各界多年来对国美的关心和支持,国美会不断完善我们的服务和管理,以更好的服务、性价比更优的商品满足消费者需求,回报消费者。

 
(责任编辑:陈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