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地震引发产业大震动 夏普欲在粤投资白电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5月23日10:52
 

  日本大地震对日本企业的影响正在持续发酵,原本对于产业转移持相对保守态度的夏普公司正在改变对中国市场的投资策略。虽然夏普在南京的液晶面板高世代线何时落地是最为外界关心的,但夏普的重心已经发生了一些倾斜,太阳能和LED这些夏普在华仍为“零投资”的先进制造业可能会抢液晶面板的风头。

  日本夏普株式会社大中华区CEO菅野信行上周末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夏普正在与中国的部分地方政府进行探讨和沟通,涉及的议题主要是在华投资兴建太阳能和LED工厂。文/图 记者刘新宇

  地震发生后不久,关于日本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讨论就甚嚣尘上,但鲜见有项目进入实质性议程。两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一开始对于新投资还持保守态度的夏普改变了自己的策略,菅野信行表示,夏普的各项产业中,太阳能和LED工厂是“日本有,中国无”的领域,夏普正在与候补的省市沟通过程中,目前投资计划还没有付诸行动,具体开发的产品也有待确定。

  地震只影响零部件厂

  对于外界关注的8代线何时落地的问题,菅野信行除了表达“正在向发改委申请,等待审批”的态度外,还首次表达了“夏普在8代线的投资上不是很急”的观点。“这一方面是因为平板电视市场的增长在放缓,另一方面面板工厂也在增加,行业供需矛盾正在显现。”菅野信行说。

  谈及日本地震对产业造成的影响,菅野信行表示,目前来看影响主要是与夏普进行合作的零部件工厂,夏普采取两种方法应对,对于正在恢复的零部件工厂,夏普利用库存来满足生产的需要;而对于恢复较为缓慢的零部件工厂,夏普考虑,在需要的时候通过改变设计,从日本未受地震影响的西部区域或中国等地引入类似零部件解决。

  “我认为,家电产业受到的创伤会比汽车产业小很多,汽车产业的库存水平较低,地震发生后没有缓冲时间,家电则可利用库存来消化。”菅野信行表示。

  在80后中争夺白电用户

  相比于“液晶之父”这样的彩电品牌形象,夏普在华的白电业务表现相对逊色,夏普显然不愿意放弃这一块庞大的市场蛋糕。不过与创维、康佳等国产彩电企业向冰、洗、空白电全领域发力不同的是,夏普选择了空气净化器作为突破口。菅野信行说,到今年年底,夏普就会在一系列白电产品上运用“净离子群”技术,客户群主要是去争夺80后年轻一族。

  他还表示,如果产能满足不了中国市场了,夏普会优先考虑在广东投资建设白电工厂。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