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入门巅峰战 尼康D5100/佳能600D对比评测

来源:PConline
2011年05月25日15:10

九、尼康18-55mm VR/佳能18-55mm IS II套机镜头对比


尼康18-55mm VR与佳能18-55mm IS II

  与佳能 600D同期发布的EF-S 18-55mm IS II作为新的套机镜头同时上市,在外观上作了些许变化,整体风格仍然保持上一代的样式,没有对焦距离指示框,也不支持全时手动对焦。实际素质如何,通过 尼康 D5100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佳能 600D的套机对比可见一二。

1、镜头畸变对比

  一般光学镜头,都不能做到完全准确拍摄出画面的“横平竖直”,总会使画面的线条出现一点的弯曲,这就是所谓的镜头畸变情况。好的镜头,畸变度便会越低,对画面的变形也会少一点。测试数据的畸变度呈负数,说明画面向四周膨胀,叫桶形畸变。畸变度呈正数,说明画面四周向中心收缩,叫枕型畸变。数值越接近0%的,说明成绩越优秀。一般广角端成绩在-2%以下的,属于较不明显的畸变;长焦端成绩在-1%至1%之间的,属于不明显的畸变。

尼康18-55mm VR与佳能18-55mm IS II镜头畸变程度对比
型号
广角端畸变
长焦端畸变
尼康18-55mm VR
-3.45%
-0.256%
尼康18-55mm VR(开启自动失真控制)
-0.23%
0.0458%
佳能18-55 IS II
-2.82%
-0.607%

  从结果上来看,两机的套机镜头在广角端时桶形畸变较为严重,但长焦端时畸变情况可接受。尼康 D5100在开了自动失真控制后,畸变情况大大减少,对画质的损失也在可接受的范围,几乎不会察觉出来。


尼康 D5100提供自动失真控制

  尼康 D5100提供自动失真控制功能,这对于抗畸变效果不算太好的套机镜头来说很是实用,就镜头本身来说,两支套头的抗畸变能力都偏弱,广角端桶形失真都比较严重。尼康 D5100在使用自动失真控制功能后,几乎没有畸变效果。

尼康 D5100:光圈:F9 快门:1/125 sec ISO:100
尼康 D5100(开启自动失真纠正):光圈:F9 快门:1/125 sec ISO:100
佳能 600D 光圈:F9.1 快门:1/127 sec ISO:100

  以上三幅对比图可以发现,尼康 D5100在开启自动失真控制后,画面畸变明显减少,底下的道路恢复了直线条。因尼康APS-C画幅传感器尺寸稍大一点的缘故,在同使用18mm端拍摄时,取景范围更大一些。

 

2、微距性能对比

尼康18-55mm VR与佳能18-55mm IS II微距性能对比
项目
尼康18-55mm VR
佳能18-55mm IS II
最近对焦距离 0.28m 0.25m
最大放大倍率 0.31x 0.34x

  套机镜头的微距功能还是相当不错的,数值上看,两者均可以达到0.3倍放大倍率以上。

尼康 D5100:光圈:F5.6 快门:1/125 sec ISO:200
佳能 600D:光圈:F5.7 快门:1/127 sec ISO:200

  微距拍摄时景深较浅,但焦点处的表现,两机都十分不错,锐度十足。另外,以上两图对比可以看到,尼康的色彩表现要浓郁很多,效果比较喜人。

3、中心边缘细节对比

尼康 D5100 佳能 600D
光圈:F5.6 快门:1/200 sec ISO:100 光圈:F5.7 快门:1/197 sec ISO:100
截图区域如上图红框所示
焦点处截图 焦点处截图
边缘截图 边缘截图

  上图可以很明显地对比出两个品牌入门套机镜头的素质,在最低感光度下拍摄相同的照片,镜头素质较易体现,可以看到尼康18-55mm VR镜头素质要好不少,在中心点处的锐度稍高一些,而边缘的紫边现象则几乎没有,但是仍然不能去除色散问题。而佳能18-55mm IS II正好相反,紫边现象明显,色散则稍好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