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格力称可分享渠道 澄清未与海尔进行合作

2011年05月27日11:44
 

  6月1日,国家有关节能空调补贴的政策正式取消,空调会不会涨价成为广大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此外,近期传出的格力将与海尔进行渠道层面的合作,海尔冰箱洗衣机将进格力专卖店的传言,成为行业高度关注的话题。

  对此,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日前在格力珠海总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明确表态,节能补贴取消了,格力空调不会涨价;而格力与海尔的渠道合作,则是业界的一大误解。

  关于政策:"节能补贴取消得好"

  国家对节能空调实施财政补贴两年以来,确实为消费者带来了一定的实惠,不少在2008年空调行业出现拐点时陷入困境的空调企业,因此而重获新生,补贴取消理所当然的被视为利空。

  不料,董明珠却对记者语出惊人,"早取消早好。"她指出,国家的补贴政策的本意是好的,但却出现了一些不诚信的企业钻政策的空子,用虚假的销售数据实施骗补。她表示:"市场上有一些虚标的定频空调,明明是4级甚至是5级,竟敢标称为1级、2级,骗取国家财政补贴,这不但对诚信的企业不公平,最终也导致消费者被蒙受损。"

  针对消费者"空调会否涨价"的担忧,董明珠表示,格力空调不会涨价,在国内消费市场通货膨胀之际,企业不应该添乱,而是应通过成本控制、自主创新来化解涨价压力,甚至是牺牲一部分企业利益,与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她还表示,市场对空调持续的旺盛需求并没有受到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格力现在是零库存",她说,一方面,农村空调市场暴发惊人的增长;另一方面,一线城市市场正处于"更新换代"高峰期,"企业的日子还是好过的",企业不应该总拿困难说事。

  关于合作:"格力渠道可以分享"

  针对外界传出的格力海尔谋求渠道合作的问题,董明珠明确澄清,双方进行渠道合作的传言是误解,目前双方没有任何有关的接触或布署。她笑言,有一次她提到,格力渠道是优秀资源,"我们不一定要自己做冰洗产品,可以引进世界一流的冰洗产品来分享格力渠道的成果",当时她举例,格力空调是世界名牌,而海尔冰箱也是世界名牌,我们要引进像这样的好产品。殊不知,她这一说法竟被业界误解为,双方将进行渠道合作。不过,她也表示,格力的专卖店是持开放的心态,凡是世界上最好的产品都可以考虑引进。

  董明珠表示,格力不做冰洗,是因为其专业化道路还有很大的空间去发掘,而格力实际上也是在走专业化道路上的多元化,比如格力对上游电机、压缩机的布局,目前是在为世界知名品牌做配套。另外,格力也在实施技术领域的多元化策略,如针对冷藏车、远洋舰、电信部门等提供专业的制冷设备。这些特殊环境下运作的空调,对技术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她坚信,多元化短期内的确可以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但从长远来看,还是专业化走得远,走得有竞争力。

  海外战略

  "做出口不能只为挣钱"

  访问中,在谈到人民币持续升值对空调出口的影响时,董明珠表示,海外战略格力更多的是希望能站到一个高度,稳打稳扎,真正实现品牌的输出,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她说,企业做出口不能简单想着只为挣钱,而应该想到你的产品可能会是一次国家形象的展示。因此,格力做出口注重的是自有品牌的出口,而为海外企业做贴牌,做得再多也没有意义。

  据介绍,格力在巴西建厂,已有十年时间,在对当地市场、文化、法律充分了解后,格力已经完全适应、溶入了当地,并取得了可观的市场占有率。"目前格力正在考虑对巴西工厂进行二次投资、扩产"。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