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2011台北国际电脑展 > 2011台北电脑展分析评论

科技改变生活 5大技术引爆台北电脑展

来源:泡泡网
2011年05月29日18:31

物联网:互联网发展到第四个阶段

    在今年4月份北京举行的IDF2011(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上,物联网就是其中的重要议题,但Intel及其合作伙伴更多的是讨论硬件标准与产业生态链的发展。而在6月份的台北电脑展上,我们将会看到更多进入实际应用阶段的产品。

台北电脑展2011

什么叫做“物联网”?

    “物联网”即Internet of Things(IOT)。广义上物联网是指互联网发展的第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大型机接入互联网、第二阶段是个人电脑接入互联网、第三阶段是智能手机接入互联网、第四阶段则是无处不在的嵌入式设备接入互联网——人类身边的任何东西都将是一台能上网的PC。

台北电脑展2011

物联网示意图

    物联网是指通过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传感器、射频识别(RFID)技术、全球定位系统、红外感应器、激光扫描器、气体感应器等各种装置与技术,实时采集任何需要监控、连接、互动的物体或过程,采集其声、光、热、电、力学、化学、生物、位置等各种需要的信息,与互联网结合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其目的是实现物与物、物与人,所有的物品与网络的连接,方便识别、管理和控制。

IDF2011嵌入式应用:打造移动

    服务器、个人电脑、智能手机,这些电脑设备大家都很容易理解,但嵌入式终端可能很多人都没注意到,比如移动POS机、车载PC、全球定位系统、工控电脑、智能家电……未来人类所创造的任何事物,都将是一台传统意义上的电脑,而且必将接入互联网。

IDF2011嵌入式应用:打造移动

    和传统的互联网相比,物联网有其鲜明的特征。

  首先,它是各种感知技术的广泛应用。物联网上部署了海量的多种类型传感器,每个传感器都是一个信息源,不同类别的传感器所捕获的信息内容和信息格式不同。传感器获得的数据具有实时性,按一定的频率周期性的采集环境信息,不断更新数据。

  其次,它是一种建立在互联网上的泛在网络。物联网技术的重要基础和核心仍旧是互联网,通过各种有线和无线网络与互联网融合,将物体的信息实时准确地传递出去。在物联网上的传感器定时采集的信息需要通过网络传输,由于其数量极其庞大,形成了海量信息,在传输过程中,为了保障数据的正确性和及时性,必须适应各种异构网络和协议。

  还有,物联网不仅仅提供了传感器的连接,其本身也具有智能处理的能力,能够对物体实施智能控制。物联网将传感器和智能处理相结合,利用云计算、模式识别等各种智能技术,扩充其应用领域。从传感器获得的海量信息中分析、加工和处理出有意义的数据,以适应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发现新的应用领域和应用模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