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应用 > 手机应用评测 > Android应用评测

每日一评:联想功能需提升 讯飞语音输入法评测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老狮子
2011年05月30日08:52

 

     
  “每日软件评测”是搜狐数码最新推出的栏目,基于搜狐数码公社平台,挑选优秀手机软件并辅以简单评测介绍。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栏目,能够帮助开发者推广应用,让用户最便捷的下载到符合自己需求的应用。
 

 

 软件名称:讯飞语音输入法
 软件版本:1.2.1052版
 测试系统:Android 2.1
  软件大小:5.58 MB

 

   Android平台上的输入法实在是多得数不过来了,除了谷歌官方的输入法,还有老牌的搜狗等输入法以及后来的百度输入法、触宝输入法等同样也在移动平台上大放异彩,可以说,如果再有人去开发输入法,如果不做出点差异化,那么几乎是没有什么必要了。今天我们要来说的讯飞输入法,就是在众多国产优质输入法的夹缝中找到了一个突破点。

  毫无疑问,语音和文字的相互转化会成为以后移动设备输入的发展方向,而谷歌本身也在最新的Android 2.3版本系统的输入法中加入了语音识别功能,不过由于目前尚有许多中低端机型没有获得Android 2.3系统的升级,所以对此功能也只能眼馋,而讯飞语音输入法的出现,恰好弥补了这个遗憾。据了解,讯飞语音输入法支持搭载Android 1.5(或以上)系统的机型,换句话说,就是通吃市面上所有的Android机型。

  下载地址:https://download.sohu.com/down_detail/0/1814_index.html

  将讯飞输入法安装到手机中,将会同时在应用程序界面生成一个图标,点击将进入输入法的配置向导,包括在系统中打开讯飞语音输入法、切换输入法菜单、测试网络连接(因为使用语音输入法将会使用网络流量)以及输入法设置,省去了用户通过点击手机菜单键进入设置的繁琐。讯飞语音输入法的设置包括按键声音、振动、自动联想、模糊音等基本设置,同时也可设置手写的笔画颜色、笔画粗细、抬笔时间及窗口大小,同时还有将联系人导入词库等常用功能。当然,由于讯飞输入法主打的是语音输入,所以在设置选项中还内置了流量统计的功能,方便用户直观地了解语音输入短信需要花费多少流量——当然它目前仅能统计流量总数,而不能分条列出短信使用的流量,不知在未来的版本中,讯飞输入法会否加入此细化功能。

讯飞语音输入法Android版界面
讯飞语音输入法Android版界面
讯飞语音输入法输入测试
讯飞语音输入法输入测试

  讯飞语音输入法的界面与搜狗输入法比较相似,界面配色上也是大体相同,只是细节有所不同。由上图可以看出,讯飞语音输入法的上部是一些常用的功能按键,比如“切换”即为键盘布局及语音切换,中间的话筒图标则为语音输入,“编辑”内则置入了常用的复制、剪切等文本功能,而最右边的键盘状图标则为收起虚拟键盘。下方正中默认为9键输入法,左侧由上至下为数字、标点、表情、网络常用的功能按键,右侧由上至下则为删除、全键盘英文输入、中英文输入语言切换以及回车键(该键常按则可以调出输入法设置界面)。

  通过测试,笔者发现讯飞语音输入法反应速度比较灵敏,快速按键的过程中几乎没有卡顿,不过它的词库不像搜狗输入法那样令人满意,比如笔者输入“Wei’Bo”,还不能出现当下十分火热的“微博”一词,这一点颇令人感到遗憾,对于一款以语音输入为主的输入法,词库不强大,就好比刘翔患上了风湿病……

  此外,讯飞语音输入法在虚拟键盘界面可以随时自动启动手写输入,免去了切换的步骤,非常讨喜。

讯飞语音输入法
讯飞语音输入法语音输入测试

  点击虚拟键盘上方中间的话筒按键,即可调出语音输入,这一输入法需要手机的网络为开启状态(GPRS或者Wi-Fi),如无网络连接,则会弹出错误提示。通过笔者多次尝试,发现讯飞语音输入法对中文的识别还算不错,一次念一个长句子,语速过快的话会有几个错字,而语速较慢的情况下,基本不会出错。同时讯飞语音输入法还可根据一段句子中间的间隔自动断句,并加入逗号等相应的标点符号,比较人性化。不过笔者尝试语音输入英文短信时却发现讯飞语音输入法目前仅能支持英文单个字母的识别,对于英文单词,实在是无能为力,转而输入读音相近的中文。

讯飞语音输入法功能实测
讯飞语音输入法功能实测

    测试情景:笔者尝试向好友发送40字的短信进行实测,其中40字要求准确度100%(正常准确的表达与手写短信一样的内容信息),经过多次测试获得平均值。另外,测试中获得的结果会存在不可避免的误差,同时不同的测试方法获得完全不同的测试数据效果,因此数据仅供参考使用。

  总结:作为Android平台上首款第三方语音输入法,并且通吃全机型,讯飞输入法的表现基本不错,对中文的识别度很高,对英文的识别度还有待加强。当然,即使是作为一款普通的手机输入法,讯飞输入法在虚拟键盘界面可以直接手写输入的功能相信也会获得一部分的用户的喜爱,如果词库能够实现在线更新的话。

  搜狐软件频道欢迎国内外开发团队或个人,以邮件形式推荐展示你们最新开发的Symbian、iOS、Android和黑莓及WebOS等手机或平板应用,我们将根据来信进行沟通整理和汇总,给予所有发送应用的开发团队或个人最大幅度的支持和效果展示,让全国所有关注移动互联网用户第一时间了解并使用。

  接收邮箱:digi#sohu-inc.com(请将#换成@) 

  此外,欢迎所有软件开发商与我们联系,提交软件免费收录至搜狐软件下载平台,仅需发软件包、介绍、截图等信息至sohuapp#sohu.com(请将#换成@)即可。 

(责任编辑:李双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