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1年苹果WWDC > WWDC2011评论

苹果WWDC:iOS与Android谁击败了谁?

来源:DONEWS
2011年06月07日15:13
 

  今天凌晨,苹果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与之前的WWDC无异,苹果在此次WWDC上,着重进行了系统的升级和更新,还发布了自己的iCloud服务。此外,在本次的WWDC上,苹果宣布,其基于iOS系统的设备出货量已经占到移动设备的44%,而谷歌的Android系统的市场占有率仅为28%,由于此统计与之前一些分析和市场调查机构的统计有出入,主要是这些调查机构都声称,谷歌Android的出货量已经超过了苹果的iOS,并据此认为,Android已经击败了iOS。那么在当前的移动设备竞争中,苹果和谷歌到底谁击败了谁?或者说谁已经处在领先的位置?

  从苹果在WWDC公布的iOS安装量的范围看,应该是包括了iPhone、iPad和iPod Touches等这些移动互联网设备。如果这样计算的话,那么毫无疑问,苹果的iOS肯定超过了谷歌的Android。原因很简单,谷歌的Android在当前最火爆的平板电脑市场与苹果的iPad相比,几乎没有任何作为,其二者的市场份额差距至少在60%以上。另外,谷歌的Android也没有运用到像苹果iPod Touches这样的移动设备上,这个领域几乎是空白。所以笔者认为,当下业内认为的所谓谷歌Android超越iOS指的仅仅是智能手机这个市场。这也是业内通常会将谷歌Android与iPhone相比较的原因。

  这种比较一是在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上,另一个就是与之密切相关的AppStore的应用数量上。例如调研公司comScore最新的统计显示,谷歌Android是美国市场上使用最广泛的智能手机系统,市场份额为36.4%。苹果位居第二,市场份额为26%。从这个数据对比看,Android确实在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中超过了iPhone(iPhone中采用的iOS)。不过这是若干家采用Android系统的手机厂商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就引申出一个疑问,即谷歌Android这种“人海战术”与独立的苹果iPhone在智能手机相比的意义何在?是否真实反映了Android和iOS的竞争力。从苹果新的财报看,苹果应该是一家以硬件(设备)盈利的厂商,这点与手机市场中的诺基亚、三星、HTC和摩托罗拉等相似。所以笔者认为,将Android从所谓的“人海战术”独立出来到每个具体采用Android系统的厂商,而且结合营收和利润来对比是否更具客观性?

  如果是这样的话,据IDC的最新统计,苹果在过去的2011年第一季度中,其iPhone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8.7%,排在第二位,与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诺基亚24.3%的差距仅为5.6%,但在营收和利润上已经超越了诺基亚。这也让苹果的iPhone无论是在市场份额、营收和利润上大幅领先于采用Android系统的其他手机厂商。而放眼到整个智能手机市场,苹果iPhone在全球8大主要手机厂商中已经占50%的利润,尽管其全球手机市场份额仅占4.9%(包括了其他厂商的功能性手机)。这样,从全球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营收和利润等主要的因素考量,苹果的iPhone已经是智能手机产业中名副其实的老大。这是任何Android系手机厂商无可比拟的。

  除了硬件和系统本身外,在App Store上,iOS和Android又是怎样的格局呢?之前,业内有预测认为,Android Market的应用软件数量在未来将会超越苹果的AppStore。这也是业内某些机构认为Android较苹果iOS(或者是iPhone)的原因之一。那目前的实际情况又是怎样的?

  在本次的WWDC上,苹果宣布其AppStore的软件应用数量已经突破40万,有的机构调查表明,苹果App Store的应用数量实际上已经接近50万。相比之下,谷歌Android Market的软件应用数量为25—30万,与苹果的差距仍然不小,而这个数字的取得,还得益于其与苹果相比,过低的门槛和相对宽松的限制所致。笔者这里想说的,如果苹果如法爬至的话,数量的增长将是轻而易举。如果说数量只是衡量App Store一个重要指标之一的话,那营收更是重中之重。

  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iSuppli公司的统计,在过去的2010年,苹果App Store的营收为17.82亿美元,占了全球移动商店营收的82.7%,而谷歌的Android Market的营收仅为1.02亿美元,占全球移动应用商店的营收比例只为4.7%,而在今年,苹果App Store今年营收将会达到29.1亿美元;谷歌Android应用商店为4.2536亿美元。从这个数据的对此可以看出,谷歌Android与苹果iPhone间的差距。而造成这个的原因是,在移动应用商店中,谷歌Android有97%左右的软件都是免费的,在绝大多数付费Android应用的下载次数都低于100次。与之相比,苹果App Store付费软件的数量(211369,Distimo统计)几乎是Google Android Market付费软件数量的三倍之多(71801),且仅在美国的苹果App Store里,就有6款iPhone付费应用的下载量超过50万次。

  不要小看这免费与付费之争。这一来说明了苹果与谷歌移动应用商店应用软件的价值,还涉及到双方的收入,还有对于开发者后续开发动力的影响。本次的WWDC上,苹果称自己App Store的至今已经为开发者带来了25亿美元的收入。而谷歌Android的开发者却很难挣到像样的真金白银。

  综合硬件,系统,应用等,笔者认为,在当前的苹果iOS与Android之争中,究竟谁击败了谁已经不言自明,所谓业内所称的Android已经击败iPhone的观点,只是看到了“人海战术”产生的市场份额的增长和领先,而这放在智能手机产业中是片面的,甚至有时不具备可比性。通过本次WWDC上苹果发布的系列在系统及服务上的更新和升级,相信,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与谷歌Android的较量中还会继续保持名副其实的优势。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