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凭什么卖四万元?旗舰单反适马SD1点评

来源:PConline
2011年06月08日10:06

二、 适马 SD1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的最大亮点:全新的FOVEON X3传感器

  传感器可算是这次SD1的最大亮点,全新的23.5x15.7mm APS-C尺寸FOVEON X3传感器一扫以往适马SD系列“低像素”的底子,从SD15的2652x1768x3像素提升到4800x3200x3像素。如果按照普通传感器的像素计算标准来看,这就是从SD15的469万像素提升到SD1的1536万像素。为什么这跟前文所说的4600万像素相差那么远?这就需要从FOVEON X3传感器的成像原理来说清楚了。


传统传感器的成像原理

  传统普通的图像传感器,无论是CCD还是CMOS,每个像素原本都只能感应光线的强度,而不能感应光线的色彩。通过在每个像素上面覆盖不同颜色的滤光镜,可以让像素感应到相应颜色的光线的强度,一般来说滤光镜会以上图的方式排列,蓝色、红色各占25%,绿色占50%,因为人眼对可见光谱中的绿色部分最为敏感。

  但现在只能让每个像素感应到三原色的其中一种色彩的强度,如何才能让一个像素形成彩色信号?可以通过某一像素联合旁边两种不同颜色的像素,混合三个像素的三原色信号来形成一个像素的彩色信号。

  但这样的方式,就会产生一个严重的问题——摩尔纹。由于每一个像素的彩色信号,都是通过联合旁边其他像素的信号混合而成,所以遇到一些重复细纹的场景,非常容易产生各个像素之间的干扰,让重复细纹形成一些奇怪的纹理。摩尔纹可以通过叠加在传感器之上的低通滤镜来有效消除,但是低通滤镜同时也会严重影像传感器的分辨率,所以有些追求极致画质的机型(例如徕卡 M9)的传感器就没有叠加低通滤镜,而是通过芯片处理的方式来消除摩尔纹(但消除效果当然没有硬件的低通滤镜好)。


FOVEON X3传感器的成像原理

  适马SD系列所采用的FOVEON X3传感器,上下叠加了三层传感器,以SD1为例,每层各自拥有完整的1536万像素,每层像素所覆盖的滤光镜是相同颜色的,三层像素从上到下分别覆盖蓝色、绿色、红色滤光镜。每个像素要形成彩色信号,是通过叠加上下三层三原色信号而成。如果从传感器正前方观看,可以认为每个像素在相同位置,即可形成彩色信号,而无需依靠旁边的像素信号。

  FOVEON X3的成像原理,从根本上杜绝了摩尔纹的情况,因为每个像素都可算是独立完成彩色信号的采集生成,可以不用叠加低通滤镜,画质细节自然更好,每个像素所包含的信息量也更多更完整。


适马 SD1所采用的全新的FOVEON X3传感器

  但这里也出现了一个问题,以上所说的FOVEON X3传感器的成像原理,决定了适马 SD1本来就不是4600万像素的,因为三层传感器是一起形成一层彩色信号,也就是说“有效”的像素仅为三层总像素的1/3,即1536万。如何才能实现适马所说的4600万像素?其实SD1的RAW文件是包含了三层全部颜色的所有数据的,通过电脑上SIGMA Photo Pro5.0软件,利用传统传感器的边缘像素联合的方式,“插值”出4600万像素。这也是之前SD系列获得高像素的普遍方法。由于这一“插值”操作需要极其大量的运算,所以SD系列单反(包括SD1)采用机身直出JPG格式时,都没有这一提升像素的功能。

  说了这么多,大家应该明白之前的像素之谜吧?那究竟适马 SD1的画质表现能不能值回票价?下一页我们将从官方样张原图中获得答案。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