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凭什么卖四万元?旗舰单反适马SD1点评

来源:PConline
2011年06月08日10:06

三、 适马 SD1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官方样张赏析:有喜,也有惊!

  以下原图全部来源于适马日本官网,全部均为JPG格式,根据文件的EXIF信息推断,应该都不是机身直出的JPG文件(一半是由SIGMA Photo Pro5.0输出,一半是由Photoshop输出)。以下样张原图均可点击查看源文件,但大家要有心理准备,部分图片达到23MB之谱。


光圈:F9 快门:1/249 sec ISO:100(点击查看原图)

  这张照片拍摄于美国胡佛水坝大桥上,用的是适马最新款的8-16mm超广角变焦镜头。为什么首先要说这一张呢?因为这张通过SIGMA Photo Pro5.0输出的JPG照片拥有惊人的细节,原始JPG文件大小达到23.3MB。但由于这一文件体积超出了我们系统的上限,笔者不得不使用PS进行二次保存(没有进行任何修改),保存后文件体积为12.1MB,但仍能感受得到原始图片的那种细节。全部原图只有这一张有二次保存,其余原图均没有作任何改动。如果大家有兴趣,笔者也提供了最原始的23.3MB文件分卷压缩下载:附件1、附件2、附件3。

  说实在,这些官方样张很能体现出适马 SD1在细节上的高水平表现,精确的曝光、准确的对焦、稳定的拍摄,本身就是拍摄出细节出众的照片所必备的。适马官方所宣传的SD1的那种压倒性的“临场感”,这里也能略略体验得到。

  不过有点儿奇怪的是,上图画面右下方,由大桥所造成的阴影区域,明显地分布着绿色、红色、蓝色(蓝色不明显)的杂色点(请放大到300%或以上观看)。再仔细观察画面其他部分,原来也有这样的杂色点。通过观察全部样张原图,发现其他样张也有同样的杂色点,只不过情况比上图轻微很多。笔者觉得这应该是拍摄样张的SD1尚属工程样机,固件尚未完善所致,希望SD1正式上市时这问题会得到解决。


光圈:F9 快门:1/400 sec ISO:100(点击查看原图)


光圈:F7.1 快门:1/60 sec ISO:100(点击查看原图)

  这张样张最值得留意的是,适马 SD1在对焦方面的表现(我们暂且认为这张是在自动对焦状态下拍摄的)。


光圈:F4.5 快门:0.01 sec ISO:100(点击查看原图)

  这张查看的是适马 SD1画面的细节、色彩与立体感,图中的蘑菇的菌褶的立体感相当好。


光圈:F9 快门:1/15 sec ISO:100(点击查看原图)

  这张样张表现出适马 SD1明暗部位的细节,即画面宽容度。画面上方的天空留有大量云彩的细节,而画面中间,酒店门口的暗部位置,细节也相当理想。


光圈:F6.3 快门:1/125 sec ISO:100(点击查看原图)

  这张样张表现出适马 SD1在自动白平衡下,对画面中冷暖对比色调的把握,以及画面整体的宽容度。


光圈:F4.5 快门:1/500 sec ISO:200(点击查看原图)

  人物牛仔裤布纹的纹理,像这样的连续线条,一般普通的CCD和CMOS都是较难有好的表现的,因为容易出现摩尔纹现象,而厂商为了消除摩尔纹则通常只能在传感器上添加滤镜,这样会降低传感器的分辨率。而在适马 SD1上,暂未看到有什么问题。


光圈:F4.5 快门:1/800 sec ISO:100(点击查看原图)

  又是考验对焦的场景,适马 SD1搭配适马120-300mm/2.8镜头这一组合似乎在自动对焦上的表现不错。


光圈:F3.5 快门:1/500 sec ISO:100(点击查看原图)

  这张比较有意思的是,我们可以从马的眼睛反射中,看到它所注视的景物(远处应该有一座金属高塔)。


光圈:F5.6 快门:1/320 sec ISO:100(点击查看原图)

  这张是继第一张样张的23.3MB体积后,文件体积第二大的样张,达到16.1MB,同样是SIGMA Photo Pro5.0输出的JPG文件。要留意的是画面当中互相交替的连续线条。


光圈:F8 快门:0.1 sec ISO:100(点击查看原图)

  这张样张,焦点是在右边的发丝,不是模特的眼睛,要注意了。


光圈:F3.5 快门:1/640 sec ISO:200(点击查看原图)

  适马 SD1搭配适马120-300mm/2.8镜头在300mm长焦端拍摄的,画面没有前面那些那么锐利,不过这一拍摄距离已经很长了,镜头有此表现已经不错。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