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平板电脑 > 平板电脑新闻

促销送iPhone、iPad 苹果管得着?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6月09日09:37
 

“参加活动就有机会抽取一台iPad2作为礼品”,“0元团购iPhone4手机”,这两年商家们喜欢在促销活动中打出“苹果牌”。不过这种做法并未让苹果公司高兴。上周末,苹果发布《第三方促销指南》,禁止第三方在促销活动中使用iPad、iPhone和iPhone礼品卡,同时禁止在任何苹果产品介绍中使用“免费”一词,所有与苹果产品促销相关的营销材料得交给苹果公司审核。“

目前市场不少商家打着免费的名义借苹果产品进行促销,是盗用了苹果的品牌进行宣传,‘免费’稀释了苹果的品牌价值,因而苹果公司决定推出这一《指南》对第三方的行为加以规范。”

对此做法,苹果自称是为捍卫品牌的高端形象。据报道,早在今年1月份,苹果就曾经发文给分公司和经销商,指示其不要随便举办免费赠与iPad、iPhone等苹果产品的活动。

苹果方面表示,“希望能借《指南》进一步保护苹果的品牌价值,并对一再用‘免费赢取’等一类词汇与苹果联系在一起的第三方进行警示。”

但令人疑惑的是,苹果的做法已经超出了其公司的职能。

一位律师告诉记者,如果商家购买了苹果的产品后,用来促销,苹果并无权干涉。用网友的话来说就是“管得着吗?”

苹果实际上对此也很明白,在《指南》中,苹果对具体的促销方式进行了细致的规定,但对于“第三方”的范围和对“违规”行为的处罚方法却并无规定。

苹果为何这样做呢?

在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看来,苹果打出这一招纯粹是营销手段,是继“饥渴营销”之后的“愤怒营销”。

苹果此举其实是另一种营销,这一观点被很多业内人士认可。知名专家刘兴亮认为,这更像是苹果一贯的另类营销手法,至少可以表达几层含意:一是苹果的产品很受欢迎;二是强调高端;三是假如出现不当行为,这相当于免责声明。

也有网友认为,苹果此举确实是希望保护自己的品牌。此前,苹果产品是高端、时尚的代名词,而现在,苹果产品已成街机,毫无高端形象可言。现在在饭馆里、地铁里,几乎每每都能看到有人掏出iPad或者iPhone来打发时间。

今年以来身边不断有朋友表示自己不知不觉地“被果粉”了,在收到的礼物中,苹果产品是常客。虽然不是通过促销得到的,但对于这些人而言,苹果是“免费”的。

另一类“免费”得到苹果产品的是一些公司白领,联通推出的iPhone套餐合约计划中,每月消费金额达到一定数字即可免费获得iPhone,也就是说,如果用户所在公司的电话费报销额度“恰当”的话,用户完全可以“免费”获得一个iPhone。

目前来看,无论是送礼者还是收礼者,对苹果产品都很认可。

由此看来,商家促销时打“苹果牌”,确实是有市场的。毕竟不管苹果公司对此高兴还是不高兴,发《指南》来作秀或营销,对于用户而言,不免费的苹果不是好苹果。

 
(责任编辑:yangzhixin)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