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新闻

量子计算新构想或能解决计算机散热问题

来源:驱动之家
2011年06月11日17:01
   瑞士和英国研究人员日前提出一种量子计算机构想,可帮助解决计算机散热问题,并有助于提高计算机性能。

  苏黎世瑞士联邦理工学院(ETHZ)教授Renato Renner和英国牛津大学的Vlatko Vedral组成的研究团队报告说,在未来的量子计算机中,如果能够巧妙地运用量子纠缠态的一些特点,可以让计算机在删除数据时从环境中吸收热量,即起到一定的制冷效果。现在制约许多超级计算机性能提升的一大问题就是散热不易,因此将来如果真能实现这一构想,将非常有助于提升计算机性能。

  这个构想在科学上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如果告诉一名专业科研人员这个系统能够在删除数据,也就是擦去信息的同时,还能让周围的环境变冷,似乎有点“异想天开”。

  Renner表示这一研究暂时停留在理论、数学的层面上,不代表现实中能制造出来相应的机器。而Vedral说他们的研究游走在热力学第二定律的边缘,稍有偏差就会违反,要最终实现这一构想还面临许多技术上的困难,“但这并不是不可能”。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应该可以先进行一些基础性的实验。

  这一研究成果刊登在6月1日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新构想或能解决计算机散热问题

 
(责任编辑:宋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