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家用消费相机 > 家用消费相机导购

风光大爱 高画质广角便携相机实测推荐

来源:IT168网
2011年06月13日07:39

广角端畸变失光对比

  在摄影爱好者中,有的人喜欢暗角独特的韵味,不过理论上的好照片还是应该没有明显的暗角。因为暗角其实是镜头光学素质下降的一种表现,任何一支镜头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尤其是广角相机上则表现地更加明显,但通过收缩光圈可以减轻失光。使用广角相机拍摄光还存在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桶形畸变,确切的说是在拍摄四方的物体时出现画面中心凸起而四周收缩的现象,这是因为视场边缘的放大率比中心部分低所引起的,这种情况即使收缩光圈也无法消除,需要靠相机镜头自身的畸变控制能力来解决。既然是为大家推荐高画质的广角便携DC,那么畸变失光是不得不看的。

畸变失光
▲IXUS 220 HS畸变失光

广角端畸变失光对比
▲IXUS 310 HS畸变失光

畸变失光
▲SX30 IS畸变失光

畸变失光
▲P300畸变失光

畸变失光
▲P500畸变失光

畸变失光
▲EX1畸变失光

畸变失光
▲WX10畸变失光

   在失光方面,表现最好的要算尼康 P500了,其广角端轻微的暗角收缩光圈至F5.6即可消除。除佳能IXUS 220 HS广角端暗角无法消除是因为光圈不可调整除外,IXUS 310 HS和索尼 WX10广角端的暗角却是将光圈缩至最小也无法完全消除的。同时佳能 PowerShot SX30 IS、尼康的P300和三星 EX1广角端全开光圈时存在较明显的暗角,前两者需要收缩光圈至F8.0时才能够基本消除暗角,而三星 EX1在F5.5时暗角就基本消除。

  在畸变测试中,通过使用Imatest测试各款相机拍摄的畸变样本得出的结果如下表所示(数值越小代表畸变控制能力越好):

畸变测试
相机型号 畸变比率
佳能 IXUS 220 HS 1.09%
佳能 IXUS 310 HS 0.05%
佳能 PowerShot SX30 IS 1.11%
尼康 P300 1.11%
尼康 P500 0.29%
三星 EX1 2.11%
索尼 WX10 2.22%

  从表格中可以明确的看到佳能IXUS 310 HS畸变控制能力最强,畸变比率仅为0.05%属于肉眼几乎难以察觉的范围。仅次于其后的是尼康 P500,其广角畸变比率为0.29%也算非常不错的,而其他5款相机广角畸变比率均在1%以上,可以说畸变控制能力较差。 

  在畸变和失光这两项测试中,尼康 P500和佳能IXUS 310 HS表现不错,但畸变失光控制好不完全代表相机的画质好,所以在接下来的测试中我们将一起看看这些相机的广角锐度表现如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yangzhixin)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