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硬件频道 > “微公益 做不凡”联想微公益大赛

2011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_评委

2011年06月14日16:06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吕植

  吕植

  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 教授、 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主任。自1985年至今,她一直在从事中国自然保护的研究、实践、能力建设和政策推动。吕植所领导的野外保护和研究项目遍及中国西部的四川、青海、西藏、云南,陕西和甘肃。

  吕植1981年进入北京大学生物系,经历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习,于1992年获得博士学位,之后于1992-1995年在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从事博士后研究。 这期间她主要从事大熊猫的野外生态学、社会行为学、保护生物学和种群分子遗传学的研究,并首次用分子遗传学的方法确认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和婆罗洲的黄猩猩种群分别属于两个物种。 1995年吕植成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2002年成为教授。她所领导的研究项目从熊猫扩展到了青藏高原的野生动物种群,如雪豹,棕熊,普氏原羚等;同时关注文化与自然保护的关系,如藏区的神山保护体系;并参与政策和立法,以及生态有偿服务的经济鼓励机制等方面的研究。

  1995至2000年期间,她成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物种与保护区中国项目主任,致力于支持和提高大熊猫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的有效性,包括综合保护与社区发展项目使保护和社区共同受益。 2000年,她获得哈佛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奖励,在该中心进行了一年的访问,研究世界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及人类健康的相互关系。 2001年,在耶鲁大学森林与环境学院任访问教授一年,讲授自然保护的课程,并在此后一直担任该学院的兼职研究员。2002年,她创建了保护国际(CI)在中国的项目,支持了近50个草根NGO,与其共同探讨解决中国资源与环境危机的本地化出路。 2007年,她和同事一起成立了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专注于在中国西部乡村示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佳实践。 2008年,她创立了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致力于中国环境政策的研究和推动,开展领导力培养。

  吕植先后荣获1998年度“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全国环境保护杰出贡献奖”、“杰出青年科学奖”和“杰出女科学家奖”以及”国家科技图书一等奖”等殊荣。她的学术论文, 文章和摄影作品出现在世界一流的杂志如Nature, Science和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中,并活跃于国内外的媒体上表达有关中国自然保护的问题。199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十周年之际她被《纽约时报》誉为未来中国值得关注的六位青年人物之一。 吕植是耶鲁大学兼职研究员,国际保护生物学学会的理事,中国科协常委,世界经济论坛Global Agenda Council 成员,IUCN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陈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