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相机 > 数码相机评测

尺寸能否定胜负?大传感器相机实测推荐

2011年06月14日08:20

  理论上相机的传感器密度小、像素低,相机的高感成像就好,而实际的感光度测试结果表现如何还需要通过实际拍摄样本判断。对于高感光度表现,我们拍摄同样一个场景,然后在同样一个位置对各个相机各档感光度拍摄样本进行切片。以下为8款相机各档感光度样片100%截图:

感光度对比
徕卡 X1

  徕卡 X1在ISO200以内画质干净细腻,从ISO400开始有轻微颗粒感,到ISO800时颗粒感变得明显,但锐度下降和细节损失程度轻微,且噪点分布始终非常均匀。感光度到达ISO1600时,噪点明显增加,但细节和锐度保留依然出色。直到ISO3200,由于噪点和轻微亮点太多,画面在100%放大后失去实用意义。

感光度对比
理光 GXR A12 28mm F2.5

  理光 GXR A12 28mm F2.5从ISO400开始有肉眼可见噪点出现,但画质尚在可接受范围内。ISO800颗粒感增多切伴随着细节丢失及锐度下降,而ISO1600颗粒感加重的同时锐度也进一步下降,当感光度升至ISO3200时出现明显噪点和亮点,非紧急情况不推荐使用。

感光度对比
▲理光 GR-D III

  GR-D III从ISO400开始表现出颗粒感,ISO800下画面锐度有较明显下降,同时出现轻微细节损失。ISO1600下,样本中出现了较明显的色彩漂移现象,但锐度并没有明显的下降,而且噪点分布还算均匀,没有出现色块现象。

感光度对比
三星 EX1

  EX-1样本在100%察看时有较明显锐化现象,ISO200时样本曝光量明显高于ISO100及ISO80。从ISO400开始,样本出现明显锐度下降,细节也开始丢失,到ISO1600时出现轻微有色噪点,ISO3200时样本色调出现转移,其与更高感光度样本都失去了100%放大的价值。

感光度对比
佳能 G12

  G12的ISO100样本曝光量比ISO80高出约1/3EV,ISO400下出现轻微锐度损失,ISO800开始丢失细节,ISO1600时细节丢失和锐度下降已经较为明显,ISO3200下100%放大画面的颗粒感非常明显,样本就算缩小到桌面尺寸也能察觉出轻微噪点。

感光度对比
▲佳能 IXUS 310 HS

  佳能IXUS 310 HS从ISO200开始出现轻微的颗粒感,ISO400便出现轻微细节损失。而到ISO800,样本细节和锐度都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降,ISO1600下的细节损失已经无法接受。至于ISO3200,此档就是一个摆设。

感光度对比
索尼 TX100

  TX100从ISO800开始出现轻微的细节损失,同时开始显现较明显颗粒感,但锐度保持不错。ISO1600的颗粒感只比ISO800稍重,但细节和锐度都有明显下降,而当感光度达到ISO3200时,纯色部分由于噪点的分布而出现了明显色块,且样本即使缩小到桌面尺寸也有可察觉轻微噪点。

感光度对比
尼康 P300

  P300从ISO400开始出现轻微颗粒感,ISO800时锐度下降较明显,但细节保留不错。从ISO1600开始,暗部细节出现明显损失,ISO3200下即便缩小样本至桌面尺寸也能察觉明显噪点,但有色噪点及亮点均未出现。

感光度对比
相机型号 最高可接受ISO
尼康 P300 ISO 400
索尼 TX100 ISO 400
佳能 IXUS 310 HS ISO 400
佳能 G12 ISO 400
三星 EX1 ISO 200
理光 GR-D III ISO 400
理光 GXR A12 28mm F2.5 ISO 400
徕卡 X1 ISO 1600

  为了方便大家对比,我们对每款相机最高可接受感光度值进行了分析并得出了上表的结果:在APS-C阵营中徕卡 X1最高可接受感光度值达到了ISO1600,而理光 GXR A12 28mm F2.5却被1/1.7英寸和1/2、3英寸阵营中的便携DC和小卡片等追上,看来是一分钱一分货,徕卡也不是贵的没道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雨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