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巨头一季财报靓丽 关注业绩超预期品种

来源:通信信息报
2011年06月16日14:49
 

  ■特约撰稿 吴勇毅

  随着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的出台全部出炉,家电行业再度因成绩突出而倍受业界和资本关注。

  数据显示,继去年行业业绩普遍大幅增长后,包括格力、美的、海尔等巨头在内的家电业龙头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继续猛增,而黑电业绩明显改善,小家电平稳成长。

  家电巨头一季度财报亮丽抢眼

  2011年一季度,家电制造业延续了上年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根据申万一级家用电器行业分类统计,2011年一季报的家电类上市公司,一季度收入同比平均增长34.39%,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35.3%,收入增速相对稳定,但利润增速有所放缓。

  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也显示,2011年一季度,家电行业景气度较上季度继续回升。

  几大白色家电巨头相继出炉的一季度财报都十分亮丽。美的电器一季报显示,其实现总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97.55%,净利润7.1亿元,同比增长17.53%;格力电器一季度营业总收入172.74亿元,同比增长68.91%,净利润9.34亿元,同比增长46.27%;青岛海尔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4.78亿元,同比增长23.09%,净利润5.31亿元,同比增长47.17%;小天鹅A一季报,营业总收入38.31亿元,同比增长 49.01%,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18.54%。

  黑电部分,一季报显示,TCL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45%,四川长虹净利更是暴增了17倍,海信电视净利也激增了92%,但黑电部分业绩已呈现分化趋势,如康佳、厦华均呈下降。

  小家电部分,几大领头企业业绩优秀,九阳股份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44.7%,实现净利1.2亿元,同比增长47.48%,而苏泊尔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35.9%,实现净利1.42亿元,同比增长34.1%,而华帝、老板、万和等小家电业绩增长也不错。

  家电连锁零售企业部分,国美、苏宁营收、净利也实现了中度增长。2011年第一季度,国美上市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36.77亿元,净利润5.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08%和65.77%,苏宁营收、净利也同比增长了23%、27%。

  家电业2011全年业绩可期

  中经家电产业机构认为,一季度家电行业整体向好,得益于多重因素的综合效应:一是宏观经济稳步较快发展,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增强了家电消费的购买力;二是家电消费政策的继续驱动,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补贴等政策继续释放家电需求;三是城镇化、消费升级等基础性因素继续增强对家电消费的推动力。

  2011年二、三季度通胀压力犹存,宏观经济紧缩形势仍不容乐观,然而家电行业在2011年初都陆续宣布增发扩产能的计划,这说明企业对家电消费仍然很有信心,总体上讲,在政策与市场双轮驱动之下,家电行业不仅一季度业绩整体靓丽,全年的业绩增长也可期待,行业景气度仍将保持高位运行:一是虽然一季报表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虽然略呈下降,但费用控制较强、市场占有率明显的领先企业盈利能力或将依然有提高潜力;二是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龙头企业继续受益,寡头垄断竞争趋势加速;三是产业升级将提升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产业结构调整速度加快,毛利率水平或将见底,未来领先企业的盈利空间还很大;四是家电消费需求依然强劲,占需求30%的农村市场处于黄金增长期,2011年有望增长33%,“十二五”末农村家电普及程度有望达到或接近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城市水平,而占需求70%的城市市场在消费升级以及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刺激下将增长15%;五是家电企业渠道变革趋势愈演愈烈,费用率改善有一定空间;六是在众多不利因素下,行业2011年仍有望超越市场的悲观预期,如房产调控对家电业的影响其实并不明显。

  因此,“十二五”时期,国内家电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消费结构的快速升级和农村市场的全面普及,2011年家电行业消费需求依然比较乐观,有望实现20%的较高增长速度。

  关注业绩超预期品种

  中信证券认为,二、三季度乃至2011年行业投资主题在于:重点关注成本与费用控制力强的白电龙头企业,黑电市场则关注消费概念高频率转换生存力强的企业,而小家电可跟踪产品细分化与渠道多样带来的集中度提高的企业。

  目前行业整个家电及其零部件平均动态PE约25-27倍,而白电龙头企业估值在13-18倍,小家电25倍,黑电及其零部件则在28倍左右,尤其白电上市企业,低估值与高增长严重不符,估值水平提升空间较大。

  大体而言,从行业格局、企业竞争优势、业绩稳定增长的持续性和确定性角度以及估值的安全边际看,可重点关注一季报行情业绩高增长且二季度增长趋势将得以持续的低估值个股,如目前格力电器的动态市盈率为15倍、海尔电器的市盈率为16倍,海信电器市盈率为10倍。

  未来一年,行业龙头企业仍可维持快速稳健的利润增长,在估值底部买入并持有,获取绝对和相对收益是大概率事件。建议关注受益于家电销量增长的上游公司,如禾盛新材、康盛股份、毅昌股份以及成长空间较大的小家电九阳、苏泊尔。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