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最贵APS单反 4600万像素适马SD1详细评测

作者:蜂鸟网
2011年06月20日09:32

·X3——贵的有道理

   看完前面几页的介绍,无论如何你也无法想象这样一个和50D差不多、只值5000元人民币的机身,为什么能开出5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是的,这5万元的售价中,机身只占5000元,剩下的45000元,全是因为这块X3传感器。考虑到有些朋友并不熟悉适马的X3传感器,所以还是花一页的篇幅来简单介绍一下X3。


适马SD1首测
传感器结构示意图

    上图中间的,就是马赛克传感器的结构示意图,除了适马,其它厂商的数码相机均采用这种结构的传感器。这种传感器在感光元件上方铺设了一层色光三原色的滤色片,每个像素只接收一种原色的光线,分配比例是红色25%、绿色50%、蓝色25%。由于表面看起来像马赛克,所以得名。而右边的是X3传感器,这种传感器并不使用滤色片,而是铺设了三层感光元件,每一层只吸收一种波长的光线,实现三原色的分光。

适马SD1首测
马赛克传感器感光过程示意图

    由于采用了马赛克结构,每个像素只接收一种原色,其它原色都被滤色片吸收了,等于在感光的过程中损失了很多信息,所以需要每4个像素(一个红色像素、两个绿色像素、一个蓝色像素)组成一个成像单元,计算出每个像素应该表现的颜色。

适马SD1首测
X3感光过程示意图

    X3的情况完全不同,光线没有被滤色片滤掉,而是被逐层吸收,在感光过程中,基本没有损失信息——虽然硅片分光的方式多少也会有一些损失,但是这种损失已经比马赛克小很多了,毕竟最理想的棱镜分光太占体积,在相机上不可能实现。

适马SD1首测
X3与马赛克成像区别

    在最终的成像上,以SD1和1500万像素的马赛克单反为例,虽然它们得到的图像尺寸都是1500万像素,但是SD的信息量是1500万像素马赛克单反的三倍,每个像素上都有完整的RGB三原色信息。而马赛克传感器,每4个像素上才有一组完成的RGB三原色信息,需要通过临近像素的计算,模拟出每个像素的实际颜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