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空调频道 > 空调导购

究竟该不该买单?!今夏空调卖点解密

来源:PConline
2011年06月21日10:16

  4、nHz超低频(n≤30)

  目前厂商们着重推广的另一个概念是nHz超低频运转,某大厂对外宣称自己的空调最低运转频率为1Hz,此时的功耗仅为45w,恐怕还不及一盏台灯的功耗。

静音空调

  按照某厂商的宣传,变频空调按运行频率可分为四代:第一代指运行频率从50赫兹到100赫兹;第二代指运行频率从30赫兹到100赫兹;第三代指运行频率从15赫兹到120赫兹;第四代指运行频率从10赫兹到130赫兹。 在这四代变频空调技术中,业界将第一种称为“假变频”,与一般的空调没有实质性差别;第二代基本上是采用国外企业卖给中国的过时变频技术,这种空调的低速性能差,低于30赫兹运转就会停机。第三代为目前行业内最先进的变频技术,运行稳定,控温精准,舒适性高,节能效果强,为少数日系企业掌握。

1Hz 超低频 空调

  照此分法,那么1Hz空调岂不是打通任督二脉可以飞上天了?单纯就技术上来说,要空调能够达到如此低频率的运转,的确需要厂商具备很高的机械技术实力。但是环顾具备低转速特点的产品,由于技术含量高,其成本也维持在较高位,即便是系列中的入门机型,也要比同样是变频空调的其他产品高出1000多元。但实际上,我们从第一个卖点处就能知道,要以此令空调变得省电效果并不十分理想。

  编辑有话说:该技术仅针对变频类空调,我们知道变频空调要真正在省电能力上超越定频产品,要在开机后五小时左右,而国人的用户习惯是大多数人很少会如此长时间的使用空调。因此,以此省电的理据不足。

  而作为消费者,笔者认为单纯的比拼空调转速谁最低意义显然不大,变频定频空调的平均使用功耗已经不十分明显,而不同最低转速的变频空调间的功耗差距显然更是微乎其微,因此单纯为此卖单显然是不智的。

  我们认为,更重要的问题不是比谁的最低转速更低,最低转速越低的确越省电,但是更重要的显然是如何让空调运转尽可能早的进入低转速区间,相信这才是让变频空调变得明显省电的最佳途径。

  5、能耗等级

  以变频空调为例,变频空调的能效等级按照其季节能效比(SEER),即制冷季节期间,空调进行制冷运行时,从室内除去热量总和与消耗电量总和之比。上图为变频空调的国内能效比等级划分标准,分为1-5级,能效比依次降低,即1级能效最高,而5级最低。

美的 变频空调 深度睡眠系列
变频空调能效等级评定标准(上图可点击放大)

  上一卖点我们说到了功耗和省电的问题,那么问题又来了,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很多产品,都有相同的能耗标识,根据我们的调查,一些相同能耗标识的产品差价也非常明显,有些甚至高达千元。撇去功能方面的细微差别,其售价差异依然很明显(因为部分产品是同系列的)。

 

美的 变频空调 深度睡眠系列
上图可点击放大

  而经过我们仔细对比机型参数,比较明显的差别还在于季节能效比,相对来说,越高功率的空调越难获得高能效系数,而即便是能耗比提高零点几,空调的生产工艺及零配件都需要进行大量的升级,这也是行内人士说空调产品一分钱一分货的原因所在(注意能效等级表各级别间季节能效比系数的差)。

  编辑有话说:同样能耗等级的产品,季节能效比系数差异都可能很大,因此导致的价格差异可能会非常明显。实际上,季节能效比并不能完全等同于您购买了空调后,该空调能为您省钱的最好参数。能效等级不行,季节能效比系数也一样。作为消费者来说,我们更重要的是要找对了适合您使用空间的空调功率。

美的 变频空调 深度睡眠系列

  上图为各匹数对应的制冷量以及对应的适合的空间面积,空间大小与空调功率相匹配带来的节电效果要比能效比的细微差异来得明显得多。这也与我们第四点说的相对应。对于变频空调来说,需要考虑的更重要的问题是空调何时处于低功耗状态,而不是空调低功耗状态比别人省多少电。这也是我们提供最后一张图的意义所在。此外,考虑空间内的热源也非常重要,如果热源多,功率则需要配得更大一些。

  综合上述,如果差价相当,我们建议大家购买更大功率的产品而非季节能效比或能耗等级差异不明显的同系列产品。

[上一页] [1] [2] [3]

文本导航

  • 第3页:超低频转速/能耗等级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