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挣脱Walkman束缚 索尼爱立信能走得更远

2011年06月22日14:30
 如果没记错的话,索尼爱立信开始走下坡路是从X10i这款机器开始的。其实问题不在产品本身,而是索尼爱立信整个公司的运营。具体的内部原因咱们不得而知,我们所知道的就是产品的发布与发售严重脱节,导致一款非常出色的产品错过了上市时机。

在X10i之后,索尼爱立信似乎就陷入了一个怪圈,设计师的灵感好像都躲了起来,我们再也找不到当初K700、S700、K750、W800、W900所带给我们的震撼。虽然发布的新品不少,但大多沦为“口水机”,没有几款能够让人记得住,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仍然没有彻底摆脱产品发售严重滞后的问题。

以上说的还都只是产品运作层面上的东西,如果聚焦到产品本身,首先索尼爱立信产品的做工还是要给予肯定的,可能有的朋友会说他买到的索尼爱立信手机问题不断,比如断键、掉漆、死机等等,我们暂且不在这个问题上做纠缠,试问哪一个品牌的产品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呢?其实所有大品牌的绝大多数产品质量还是比较过硬的。


挣脱Walkman束缚 索尼爱立信能走得更远
索尼爱立信曾经看家的两大法宝:Walkman+Cyber-Shot

再来聊聊索尼爱立信曾经看家的两大法宝:Walkman+Cyber-Shot。如果时间倒退几年,那个时候可以说还是非智能手机的天下,唯一被消费者公认的智能手机其实就只有诺基亚而已。那个时候,为什么索尼爱立信能够依靠Walkman和Cyber-Shot这两条腿走得如此顺利,而到了今天却举步维艰呢?想必索尼爱立信的管理层比我们都清楚,在笔者看来,错不在Walkman或是Cyber-Shot,而是索尼爱立信没有很好地将自己的优势融入到潮流中,说白了就是没有很好地与Android进行结合。

挣脱Walkman束缚 索尼爱立信能走得更远
索尼爱立信Walkman家族

那么,难道说索尼爱立信就没有出路了吗?当然不是,就拿昨天刚刚发布的诺基亚 N9来说,同样是被Android与iPhone逼到没有退路,但是从文章下面的网友回复来看,大家对于N9的评价还是很不错的。这说明了什么?诺基亚虽然先后联手过Intel、微软,但最终还是选择自己的MeeGo来打翻身仗,没有使用Atom处理器,不需要Windows Phone 7,诺基亚选择继续做自己。尽管现在说翻身仗还为时尚早,但我们至少在诺基亚身上,又嗅到了行业老大的霸气。

回到索尼爱立信的话题上来,文章的标题叫做《挣脱Walkman的束缚 索尼爱立信可以走得更远》,为什么这么说呢?挣脱束缚并非放弃,而是要学会新瓶装老酒的技巧。就好像摩托罗拉那样,在等到Android之后,终于完成了涅槃,我们在现在的MOTO手机上,几乎听不到MOTO宣传过往的技术优势,但在每一款产品上,我们却都能感受到曾经那个MOTO所带给我们的惊喜,这就是MOTO能够重新站起来的原因。

挣脱Walkman束缚 索尼爱立信能走得更远
索尼爱立信全家福

以下观点仅代表笔者个人:在笔者看来,索尼爱立信目前仍然还死抓着曾经的优势项目不放手,比如WT18i仍然以Walkman为主要卖点,Xperia Play又在以类似PSP掌机的外型为卖点,E15i最大的卖点竟然是渐变色的可更换后盖。这里笔者想表达的并非这几款产品不好,而是宣传的重点有偏差。熟悉笔者的朋友都知道,笔者个人对索尼爱立信有着非常深的感情,从T618、T628、K700、W850、W900一路追随,我想我还是有一定发言权的。

挣脱Walkman束缚 索尼爱立信能走得更远
索尼爱立信全新系列LOGO

无意冒犯索尼爱立信,只是希望索尼爱立信能够越走越好,能够长久地走下去。新品要紧跟潮流,甚至引领潮流,相信这一点对于索尼爱立信来说并不难,Arc的8.7毫米超薄机身就是证明。还是要重复一遍:勇敢放弃过去,才能获得新生,希望索尼爱立信能够早日找到适合自己的突破口,实现新的成长。

 
(责任编辑:丁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