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结果出乎意料 尼康50mm定焦镜头对比评测

来源:PConline
2011年06月24日08:37

三、基础对比测试

1、锐度对比测试


截取区域示意图

光圈

1.8D

1.8G 1.4G
全开
F2.0
F2.8

  由于50 1.4G的前镜片开口率最大,所以在全开光圈的情况下,成像细节会比F1.8光圈的两支镜头略丰富。而同时缩小至F2.0时,也因为1.4G拥有更大的最大光圈,因此在大光圈成像上,1.4G是拥有绝对的优势。当缩小至F2.8,三者就没有什么差距了,其中锐度最高的并不是1.4G,而是1.8G!虽然差距不大,但可见其质量的确不错。

光圈

1.8D

1.8G 1.4G
F4.0
F5.6
F8.0

  当光圈处于F4-8时,三者在锐度表现上是基本一致的,成像都十分锐利几乎没有差距。在锐度表现上,曾经有人对1.8D的评价是在F4开始,成像是不输于24-70mm 2.8G的。先不谈其真实性,有如此评价也能说明其成像质素不弱了。其余两支镜头当然也是不会比其落后了,只是没有拉开差距而已。

光圈

1.8D

1.8G 1.4G
F11
F16
F22
N/A
N/A

  在小光圈方面,在F11的表现上,三者还处于同一层次,并没有差距。而到了F16时,表现也极为相近,但细看下可以看到1.8D的表现会有略微的优势,而且1.8D还具备最小的F22光圈,只是实用性不会太高。由以上对比可以看得出三者的差距不在小光圈上,而是在大光圈上(全开光圈至F2.8上)。

2、紫边控制对比测试

  紫边是指数码相机在拍摄取过程中由于被摄物体反差较大,在高光与低光部位交界处出现的色斑的现象即为数码相机的紫色(或其它颜色)。紫边出现的原因与相机镜头的色散、CCD成像面积过小(成像单元密度大)、相机内部的信号处理算法等有关。

光圈

1.8D

1.8G 1.4G
全开
F2.0
F2.8
F4.0

  在控制紫边能力上,作为最新上市的50 1.8G具备全新的镜片镀膜,所以在紫边控制上,会比其余两支镜头更具优势,在全开光圈的情况下,即使依旧存在紫边,但对比起来,优势十分明显。而且当光圈缩小至F2.8后,紫边得以消除。反观另外两支镜头,紫边控制能力的确是出于弱势。

3、抗眩光对比测试

  如果有非正常的强烈光束投射入镜头,会在镜片之间产生强烈反射,影响原本的画面效果。抗眩光较差的镜头,主要表现为画面出现耀斑以及雾化等情况。


50 1.8D


50 1.8G


50 1.4G

  尼康的三款50mm镜头能够有效抑制鬼影与耀斑成因的镜片内反射与光线散射。从测试图片来看,都没有发现鬼影与耀斑,同时在高光处也没有出现雾化现象。

4、背景虚化能力对比

不同光圈下的背景虚化对比测试
型号
全开
F2.0
1.8D
1.8G
1.4G

  由于光学结构上的差异,在虚化上,具备F1.4光圈的1.4G在虚化上是拥有一定的优势的,具体表现在背景虚化的柔和度、光斑大小和光斑形状等方面。

不同光圈下的背景虚化对比测试
型号
F2.8
F4.0
1.8D
1.8G
1.4G

  看看两支都具备1.8光圈的镜头,在光圈圆滑度上,G型镜头具备明显的优势,在F2.0时,D型镜头就出现了棱角,而G型镜头即使到了F4.0依旧能够保持圆滑的焦外光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