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搜狐摄影 > 摄影学堂

如梦似幻的红外世界 红外透视摄影全攻略

作者:蜂鸟网
2011年06月30日09:40

1、红外摄影是否能在夜间拍摄?

    提到红外就难以回避“夜视”与“透视”这2个话题。透视问题在开篇之时已经解释过了。而红外摄像是否可以在全黑的晚上进行拍摄?就象军用夜视仪一样?


如梦似幻的红外世界 红外摄影攻略
微光夜视仪效果图

    军用夜视仪有三种。最早的“微光夜视仪”是利用夜晚自然环境中的微弱光线被物体反射后,用放大技术将这些光信号放大后的成像,其实还是用的自然光,和红外线没有什么关系。而后来有了能在全黑环境下使用的“红外夜视仪”。这种利用红外线的夜视仪又分为“主动式”和“被动式”。主动式夜视仪是自身先发射红外线,被物体反射回来后再捕捉成像。

    被动式的红外夜视仪是利用了世界上任何物体自身都在释放红外线,而且不同温度的物体释放的红外线热量又不一样,这就是热辐射。被动式的红外夜视仪就是捕捉物体自身辐射出来的红外线,利用他们所代表的温度不同来成像,这也被称为热成像仪。

如梦似幻的红外世界 红外摄影攻略
被动式红外夜视仪——热成像效果图

    而我们这里所说的红外摄影基本与“夜视”无关。军用红外夜视仪通常使用波长7-14um的红外波段,因为机车发动机和人体自身释放的红外线在这个波长范围,一般胶片或数码相机的CCD/CMOS是不能对其感光的。而我们所讨论的红外摄影是利用近红外区域的红外线进行成像的摄影,而且只利用到其中780nm-1200nm波段。

    日常摄影中的人体、树木等景物的热辐射不足以使胶片或者CMOS感光,红外摄影利用的还是景物反射太阳辐射中的红外线,所以在完全漆黑的夜晚是不能进行红外摄影的。

3、我的数码相机能不能进行红外摄影?

    不管你用的是什么型号的数码相机,可以肯定地告诉你,可以进行红外摄影。不同的数码相机的区别主要在于对于红外线的敏感程度不同。表现在红外摄影上就是有些数码数码相机曝光时间长,有些数码相机曝光时间短。

    要想检查一下你的数码相机是否能够感知红外线,其实也很简单:在黑暗的环境里,拍摄一下电视机的遥控器(按着遥控器的键),如果照片上有一个亮点,就说明你的数码相机能够感知红外线。

4、哪些数码相机不改造进行红外摄影比较好?

    尼康D70、D70s、D100、D50、D40,宾得ist D、ist DS、ist DL这些早期的机型非常适合直接外挂用红外滤镜不改机,而且外挂红外滤镜可以选择的波段范围也比大。680nm、720nm、760nm、850nm滤镜都可以很方便地直接使用,效果都是不错的。这些机型通常用720nm波段红外滤镜只需要曝光1/8-5秒之间就足够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