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1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搜狐数码频道全程报道 > 高端访谈

海尔张铁燕:融入物联网的智能家电成行业趋势

来源:搜狐IT
2011年07月07日15:14

  【搜狐数码消息】7月7日消息,2011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于今天正式在青岛拉开帷幕,搜狐微博作为本次展会的唯一官方合作平台对大会进行微博直播。海尔参与了本次展会,并推出了首款平板电脑HaiPad。海尔集团全球品牌营销总监张铁燕表示,基于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的家电产品会成为未来的主流。

海尔集团全球品牌营销总监 张铁燕
海尔集团全球品牌营销总监 张铁燕

  张铁燕首先介绍了海尔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的系列产品,并重点讲到了新产品-卡萨帝云Pad智能电视,这是一款可以实现多屏合一的新产品,借助云Pad,可以实现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电视的三屏合一。

  海尔首款平板电脑HaiPad也在本次展会中露面,采用了创新工厂的点心操作系统。张铁燕表示,这款产品走的是差异化竞争,不仅可以和云Pad智能电视双屏合一,还可以打电话。

  作为全球知名的家电厂商,张铁燕对未来家电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解读,她认为,3D、超薄、大屏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但低碳环保会是一个长久的主题,另外,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的智能化终端家电产品将大受欢迎。

  对于今年即将结束的家电下乡试点工程,张铁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通过参与家电下乡,拉动了四六级市场的内需,并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希望这个好的政策可以延续下去。

  此外,张铁燕还对海尔集团下属的青岛海尔和海尔电器两家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谈了自己的看法,她强调,重组的目的在于资源配置优化,提高核心竞争力,更好的回报股东。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搜狐数码高端访谈节目。我们现在是在2011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的活动现场,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海尔集团全球品牌运营总监张总,张总您好。

  张铁燕:您好。搜狐的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在Sinoces期间跟大家见面。

  主持人:张总,今年青博会的主题跟云计算有关。海尔在云计算跟移动互联网这两个领域有哪些相关产品推出?

  张铁燕:今年的青博会主体是“联动世界,云筹未来”,我们觉得这个主题非常大。云筹的概念是互联网发展的一部分,云计算、云方向带给大家未来一种生活的体验。海尔这次参展,大多数产品跟云有关系的,首先是卡萨帝云PAD电视。大家对PAD通常的理解,是手机跟电脑之间的产品,既可以通话,又可以作为电脑使用的产品。海尔是以PAD来命名自己的电视。为什么会这样讲呢?海尔的 云PAD具有几大功能,第一是交互功能。也就是说通过云PAD电视,可以微博,可以QQ,同时也可以欣赏电视节目。第二,提到移动,海尔的云PAD电视是不能移动的,但是它可以实现电视内容,跟手机、跟PAD之间的转移。也就是说我们在客厅里看电视,如果这时候需要外出的话,可以把电视里的内容转到手机里,实现一种随时享受的一种功能。

  主持人:多屏合一。

  张铁燕:多屏合一的一个概念。它背后有一个内容平台,海尔跟百视通,跟华数都有有合作。产品的设计是蛮有特点的,遥控器的反面是一个键盘,可以当一个键盘来使用。其次,58寸产品是21:9的比例,基本跟国际胶片的比例是一致的,给人更多的是非常好的视听享受。当我们一屏分双屏的时候,一边看电视一边交互,电视可以是16:9,用起来 比较舒服的。

  主持人:从内容到产品都有许多创新。

  张铁燕:20:9的产品,我认为在中国还是第一次参展。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PAD,大家第一感觉是一个平板电脑,但咱们是智能电视。我们也了解到,在本届青博会期间,海尔推出了第一款平板电脑,能不能跟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这个产品?

  张铁燕:这个产品跟普通意义上的PAD没有非常大的区别。发展到现在,大家对PAD的认知就是这样的。真正是属于海尔多屏融合的产品,海尔的PAD可以跟海尔云PAD电视,跟海尔手机实现转换。这个PAD有一个通话功能,这可能是跟IPAD有一些不同。

  主持人:对,IPAD不能通话。海尔的PAD竞争力,多屏合一可以跟云PAD互动,功能强大一些,可以支持通话。我们也关注到青博会是一个家电产品的风向标,最新的产品都可以在这儿展示。每年有很多概念性产品,像大屏、超薄、3D,大家都在做新的产品。海尔是一个全球知名的家电厂商,您觉得未来家电的一种发展趋势是什么?

  张铁燕:不管是从美国CES还是欧洲的英、法来看,消费电子跟家用电器可以分两个部分来看。一个部分,在家用电器里低碳、环保一定是一个趋势。广大消费者听起来的话,低碳、环保好像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其实低碳环保的背后,对消费者而言是一种生活概念。怎么才能让生活更加健康、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更加舒适,这应该是绿色生活所诉求的一个技术核心。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地方的展览会,对于家电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电器总让人感觉是个物件,很多家庭希望跟它能有一个情感的共通。艺术家电的概念已经出来了,这也是海尔集团高端品牌力所诉求的,在面板设计上不再是单纯的不锈钢,也不再单纯是玻璃,而是在这里面加上了很多自然的元素。

  主持人:而且有很多是手工打造的。

  张铁燕:对。今年还展出了一款自然的树叶合成在里面的一个面板。消费者在家里觉得有自然的气息在其中。电器方面在于怎么样减轻人的劳动负担,这是过去的理解。现在是变成一种非常好的生活享受,怎么样让电器本身的设计能表达一些情感的诉求。从黑电来讲每年趋势都在改变,最早从LCD过渡到了LED,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OLED,后来由追求3D,追求3D之后又在追求超薄,超薄之后又在追求智能。黑电变化非常快,所以3D一定是一个趋势,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一定是一个普及的阶段。同时“智慧”的这部分是必需的。因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云分享、云计算的概念一定会成为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不是刻意追求就能接触到的东西。那么多的内容,如果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获取的话,必将给他的生活带来更加便捷的享受。我们觉得智慧发展这一部分,也一定是黑电的发展趋势。如果把白电黑电合二为一的话,电视在家庭里不再是娱乐终端、享受终端,应该是视觉享受的终端,娱乐的终端。我们希望把家庭的N端放在一个平台上进行整合,消费者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进行远程的控制、监测等等。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花了10年的时间,致力于研究和探讨的结果。

  主持人:类似于摩卡。

  张铁燕:类似于摩卡,卡萨帝产品里已经预留了一个空间,预留的模块未来可以跟物联等等搭配。

  主持人:感觉海尔的产品很多融合的基于云计算和互联网的运用。

  张铁燕:这点是必须考虑的。在海外来看,用电设施比我们好一点。我曾经跟一家跨国公司的总裁一起聊天,他说我其实现在就可以控制家里的空调,让它来除湿。我说为什么呢?他说因为我家里安装了一个物联网装置。包括海尔展出的物联网冰箱,食物拿出来放进去,直接就可以订购产品,或者冰箱直接就可以订购。

  主持人:这应该是未来的一个趋势。谈到家电的话,国家出台了很多比较好的政策扶持这些产业,像我们比较熟悉的家电下乡。今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年份,家电下乡试点结束的一个年份。作为家电下乡一个积极参与者,海尔是怎么总结家电下乡的?

  张铁燕:我们一致认为家电下乡是一个非常得力、非常好的政策。这个政策出台的时候,正是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时间,国家通过这个政策,我认为体现了很多成果。

  首先,让家电在农村市场得以普及,普及的同时对老的家电进行了更新换代。另外一个,确实带动了内需,在金融危机中,整个家电行业依然可以繁荣。对于像海尔这样的企业而言,不仅是一个销量的概念。在家电下乡过程中,在整个进程中使自己有更好的架构,为用户怎么去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在这个机会里抓住了这个机遇,让它的网络更加的丰满。在家电下乡试点期间,推出了为用户特制的产品,像一键通的电脑,都是在家电下乡过程中,根据不同的农村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来特制的。应该说整个政策来讲既惠民又惠于行业。

  主持人:我们知道海尔很多产品给人感觉特别高端,我知道在德国这个要求特别苛刻的国家,有的产品有是免检的。有的产品是契合下最热门的应用,像云计算、物联网。我想问一下海尔在人才培养方面是一个什么战略?

  张铁燕:如果谈到人才的话,或者您刚才谈到的海尔科技的实力,就需要谈一下海尔全球性研发的概念。海尔对自己的员工,特别是研发人才是非常重视的。一个人进来的话,前面从研发开始,很多的培养是发生在员工进入公司三到六个月的时间,让所有员工在不同岗位上有所实践。其实研发的过程和实践是离不开的,这块海尔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人力和物力,所有课间的的开发、培训老师的邀请、员工在不同岗位上时间的安排等等。这是第一期的培训。其次,会给员工更多的机会参加专业性的培训,包括海外参展等等。对于已经有一些成绩的员工,海尔会更加地培养他们。我们一直在说赛马和相马的概念,让很多有创意的员工有施展才能的天地。除此之外,海尔的研发品牌非常的开放,不仅仅是自己的员工,在全球大陆有十个研发中心,同时跟很多的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其实这样来讲,在这个时代每一项技术发展都是非常快速的,仅仅是关起门来看企业自己是不足够的。企业非常大的一个能力是整合资源能力,为我们自己所用。包括在前段时间推出的海尔日耗电只有0.19度的(A+++)冰箱。它不仅仅在功能、性能,特别在保温方面都做得很好。海尔整个体系非常开放,非常整合,这也是海尔不断推出新产品的原因。

  主持人:大家可能比较关注人才培养的一个方面,张瑞敏首席执行官在北京参加了管理培训中心的启动仪式。想问一下这个中心目前的运营是什么情况?

  张铁燕:这个中心主要是金融部门跟大学在运营。这一部分的详细资料我可以后期再提供,因为这点比较专业,讲到管理会计的话,跟普通的会计还不太一样。普通会计更多的是研究数理的概念,管理会计更多的是研究数字背后为什么是这样。我们在看数字的时候,已经是一个既成事实,数是死的,数的背后是有“因”的。管理会计在于研究它为什么会出来这样一个数。应该在会计领域来讲是一个比较新的想法。

  主持人:最后想问一个问题,海尔有两家上市公司,海尔电器和青岛海尔,近年来进行了一些资产重组,它的进展情况是什么呢?

  张铁燕:海尔的上市公司600690不断地在发布一些公告,重组在进展中。但是这两个公司不论怎么重组,总体的目的不会变,它要对股东负责。通过重组,减少内部的竞争和关联交易,让这个公司能够为股东谋得更多的利益。

  主持人:提高核心竞争力。

  张铁燕:第二点,通过重组的话,像您刚才讲的核心竞争力的概念,一方面是产品研发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是渠道方面的竞争力。海尔希望通过两个核心竞争力,给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

  主持人:感谢张总参加搜狐数码高端访谈节目。这次高端访谈节目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张铁燕:各位网友再见。

(责任编辑:刘瑞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