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2011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搜狐数码频道全程报道 > 高端访谈

格兰仕陆骥烈:家电业进入寡头时代 小企业将淘汰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斌子
2011年07月07日19:20

  【搜狐数码青岛报道】7月7日消息,2011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于今天正式在青岛拉开帷幕,搜狐微博作为本次展会的唯一官方合作平台对大会进行微博直播。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集团发言人陆骥烈先生表示,本次展会是格兰仕宣布整合战略以后,全白电一次集体的亮相。此外,格兰仕将通过实施综合性、领先性全白电战略,在未来五年当中能够突破千亿目标。陆总认为目前家电产品好坏的评判标准,关键是能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幸福指数的提升。

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集团发言人 陆骥烈先生
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集团发言人 陆骥烈先生

  陆骥烈首先介绍到格兰仕本次展会把自己全系列的产品,包括大白电、小白电,涉及冰箱、洗衣机、空调和整体的厨房小家电,也是格兰仕宣布整合战略以后,全白电的一次亮相。

  在提到格兰仕集团十二五发展规划时,陆骥烈表示,家电业竞争到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全品类的竞争格局,任何单一的产品很难在未来竞争格局中取得优势。而中国目前包括格兰仕在内拥有全白电的研发、制造、生产能力的,并且具有品牌渠道跟服务类的品牌只有三家。格兰仕作为一个全白电领域的著名品牌,要通过更多的展现产品和科技力的明星产品,在综合力基础上实现领先成,来完成“十二五”期间对国内、国际市场格局的应对。未来三到五年,是中国家电定局的三年。未来三到五年,不仅仅是格兰仕实现千亿目标的五年,更重要的是像格兰仕代表中国白电产业的企业,能够真正从中国创造进一步走向世界名牌。

    未来三年留给新兴品牌和新介入品牌的机会并不多,因为中国市场正在进入一个寡头竞争的时代。陆骥烈称,这种时代的竞争是有好处的,一方面抬高了家电的进入们盘,淘汰一些杂牌;另外一方面,所谓的大品牌本身的科技力和制造力,能够推动中国家电产业迅速地朝着转型和升级的方向快速发展。

  此外,陆骥烈认为,中国更多的白电企业实际上已经完全掌握了自己的核心技术。企业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不仅仅依靠科技力和制造力,把产品推给消费者,中间还要通过一种大规模的制造能力,能够把价格消费门槛降下来。让更多的消费者,通过产品的创新,享受到现代生活因家电而带来的质量上的改变。目前来讲家电好坏的评判标准,关键是能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幸福指数的提升。

  以下为视频回放: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1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搜狐数码高端访谈间。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了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集团发言人陆骥烈先生。陆总请和我们搜狐网友打声招呼。

  陆骥烈: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首先请陆总介绍一下,这次展会上格兰仕带来了哪些产品和新技术?

  陆骥烈:这次青岛展,格兰仕把自己全系列的产品,包括大白电、小白电,涉及冰箱、洗衣机、空调和整体的厨房小家电,实际上是格兰仕全白电的一次亮相。是格兰仕依托十多年的制造技术和核心的科技研发,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标志性产品,包括圆形微波炉。特别是这次全白电的亮相,也引起了业界非常大的关注。原来大家的印象格兰仕是微波炉,微波炉是格兰仕。经过我们的努力,特别是在“十二五”规划第一年,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综合性的领先的全白电的领先形象。

  主持人:我们对展会的投入力度还是跟大的。

  陆骥烈:对。

  主持人:那请陆总给我们介绍一下,格兰仕近期颁布了《格兰仕集团“十二五”发展规划》,请详细介绍一下规划的内容。

  陆骥烈:我们希望通过实施综合性、领先性全白电战略,在未来五年当中能够突破千亿目标。

  今天的家电业竞争到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全品类的竞争格局,任何单一的产品很难在未来竞争格局中取得优势。而中国目前包括格兰仕在内拥有全白电的研发、制造、生产能力的,并且具有品牌渠道跟服务类的品牌只有三家。格兰仕作为一个全白电领域的著名品牌,要通过更多的展现产品和科技力的明星产品,在综合力基础上实现领先成,来完成“十二五”期间对国内、国际市场格局的应对。未来三到五年,是中国家电定局的三年。消费者参观这次电博会的观众都有这种感受,品牌越来越少,但是品牌越来越大,品牌的规模越来越大,所提供的产品品质越来越好。真正站在世界行业的高度,中国的家电制造业,以格兰仕等企业为代表的白电制造业,正在非常快速地参与到全球的竞争当中。未来三到五年,不仅仅是格兰仕实现千亿目标的五年,更重要的是像格兰仕代表中国白电产业的企业,能够真正从中国创造进一步走向世界名牌。所以我认为这五年也是我们的一个宏伟规划。

  主持人:全套家电要树立一个消费者的信息,全套的产品让消费者感觉到这个企业会很强,再加上先进的产品,把企业整个的实力发挥出来。

  陆骥烈:全套的研发和制造需要一个体系的支撑,首先实现核心科技能力和核心技术。第二,对全产业链特别是生产制造过程的产业链上、下游要有一个完整的覆盖,这样才能实现有独立自主的有非常完美的产品表现。它既是一个个性的表现,同时又是中国白电业积累那么多年形成的大规模制造能力的完美结合的表现。我们在看中国白电业的时候,我们实际上走得比黑电更早更快。中国更多的白电实际上已经完全掌握了自己的核心技术。你所提到的,我们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我觉得也不仅仅依靠科技力和制造力,把我们的产品推给消费者,中间还要通过一种大规模的制造能力,能够把价格消费门槛降下来。让更多的消费者,通过格兰仕产品的创新,享受到现代生活因家电而带来的质量上的改变。真正你说家电的意义,你说你再得再好都没有用,关键是能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幸福指数的提升。

  主持人:其实生活品质方面的一种改变。

  陆骥烈:对。你可能关注到现在的家电,原来我们说到白电总是追求安全性和可靠性。

  主持人:能用就成。

  陆骥烈:我们原来设计饭煲,要求把饭煮熟。第二阶段希望让它的口感感觉比较可口,进入第三阶段就要注重米饭的营养。我们能够把一粒米的营养,变成一个种子的营养。这种研发思路,从基础到高端,最终产品的价值是改变或者提升消费者的生活质量。因为企业任何的创新,任何的专利,最终的终极目标是为谁而生的?我觉得是为消费者。

  主持人:刚才谈到格兰仕在制造方面很强。除了制造,像刚才提到大的整合,渠道方面也是一个重要的路径。格兰仕今年要建2000家专卖店,年内要实现“一县一店”。格兰仕怎么样做店面布局呢?

  陆骥烈:目前从中国的三四级市场未来发展来看,第一是显示了活跃度,第二点是增长空间非常明显,实际上市场边际在快速扩张。中国的乡镇的提速,包括有两亿多农民要进城,包括全国路网建设和高铁建设,带来新进城镇的发展,我觉得都是给中国家电业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战略机遇。而格兰仕基于这样一种发展状态,我们认为既然品牌已经走到了综合性的状态,利用全白电,能够统一在一个品牌价值上进行深入的渠道运作。当我们进入到县级市的时候,“一县一店”是什么概念呢?中国目前有经济价值的县至少有两千个,以格兰仕专卖店的形式出现的,每个县有三百万销售量的话,就是六十亿的市场。农村的消费人群基础消费者在快速增长,包括国家目前对劳动保障方面,对福利方面很多措施的提升,实际上农村的基础消费力正在快速增长。而80后的消费群体登台之后,他们对于从一二级市场甚至从海外市场,接收到品牌信息的能力大大增强,因为互联网和各种媒体几乎能把各种品牌信息传导到三四级市场。所以新的消费格局在农村市场已经形成。这方面也是我们作为两千家专卖店的计划,也纳入到了目前一个很重要的战略构想。我们觉得我们有这方面的优势,当行业内的同行正在寻求多方整合,来解决产品品类不足的时候,我觉得格兰仕是可以博得先机。

  主持人:微波炉、生活电器、厨卫进行整合,空调、冰箱、洗衣机也进行整合,您介绍一下这两方面目前整合的状况以及今后的目标和效果是怎样的。

  陆骥烈:目前是两大产业集群,第一是大白电产业集群,第二是以微波炉、小家电、厨卫家电为主的新生活产业集群。这两个集群的整合是非常顺利的。从业内的合作伙伴反馈来看,应该是八个字,“众望所归、民心所向”。所以我们整合之路走得非常顺利。接下来主要的动作是,将通过积极的营销活动,在品牌的活力能够在一二级市场和三四级市场表现出来。而整合的真正目的,就是一个综合品牌的运营能力和竞争力。在大家电领域也好,在小家电领域也好,根据专业市场的细分,通过专卖店,通过更多的形式,把品牌在一个架构下整合起来,这是为了奠定三年之后在中国产业竞争格局之中的优势定位。客观上讲,未来三年留给新兴品牌和新介入品牌的机会并不多,因为中国市场正在进入一个寡头竞争的时代。这种时代的竞争是有好处的,一方面抬高了家电的进入们盘,淘汰一些杂牌;另外一方面,所谓的大品牌本身的科技力和制造力,能够推动中国家电产业迅速地朝着转型和升级的方向快速发展。所以我们通过整合,一方面是奠定了未来三年整体的发展优势,第二方面也是我们要达到千亿目标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如果我们失去这样一个机会,同样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所以这是一种优势的整合。

  你刚才谈到的各界的反映,为什么我们的合作伙伴反响都比较好。格兰仕在整合和渠道建设当中,我们一直坚持一个原理和原则。我是一个建设者,但同时是一个分享者。愿意跟我们的产业链伙伴分享品牌发展过程当中所形成的价值,而不是我用大包大揽,或者排挤渠道资源,排挤合作者的方式,进行利润垄断的发展。格兰仕从微波炉发展到今天,不管是对产业链伙伴还是对消费者,都坚持这样一种分享的原则。我们在“十二五”期间仍然会坚持这方面的理念。

  主持人:您一直谈到综合品牌,像国内有几家大的综合品牌。您觉得品牌快速的成长或者未来有很大的目标,会不会将专一做小家电的小企业挤掉呢?

  陆骥烈:这里面有一个残酷的事实问题。任何单一的品种,未来是不足以从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上持久地支撑它,在中国如此具备战略重心市场的发展。第二,当真正形成竞争的因素出现的时候,必须考量现有的技术的门槛是高还是低。如果本身不具备太高的技术门槛,靠前期的市场效益获得短时间的发展,它最后的市场份额要被中国新的品牌瓜分掉,我认为这是一个行业的趋势。

  主持人:这是很残酷的。

  陆骥烈:对整个市场有利。如果你长期垄断在一个转移的品牌,生产规模大不到,就意味着走利润垄断的道路。我们一直坚持认为,真正的产业推动者不是企业,某种程度上也不是政府。终极推动者应该是消费者,消费者愿意买单,愿意付出他的成本的话,整个产业才会有效地往外走。

  主持人:谈谈您对这次展会的印象吧。

  陆骥烈:这次展会越来越开放。以青岛为一个平台,青岛更具有全球的视野。青岛的本土品牌在家电里面也是小角色,南北经营的格局已经在这次展会上呈现出来了。第二个感觉,由于家电的核心企业基本都在,而这次展会又展示了很多新兴的电子技术,包括云技术、包括物联网技术。我们可以预见未来新兴的电子产业提供的科技力,将和传统的家电制造业有一个非常紧密的结合点。一旦两者之间找到更多的结合点,我相信家电作为一个传统产业,在创新能力上将获得很大的提升。所以我觉得这个展会也是意义重大。对格兰仕来说,也是宣布整合战略以后,全白电一次集体的亮相,也希望能够得到业界和消费者的鼓励和鼓舞,让我们在“十二五”期间能够更好地实现企业的目标。

  主持人:非常感谢收看今天的搜狐数码高端访谈节目,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各位网友再见。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