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要闻

苹果iPad 2强制搭售惹消费者恼怒

来源:IT时报
2011年07月11日11:07
 

  王小姐最近想买个iPad 2,不料却遭遇了商家的强制搭售,原本愉悦的心情变得郁闷起来。日前,王小姐前往位于来福士五楼的光大数码通信欲购买16G iPad 2,但她却被告知店内无裸机可售。店员告诉她如果想在其店内购买iPad 2只能以店内的套餐价购买,“就是必须在店里多买一个保护壳和贴膜,多加好几百块呢。”

  《IT 时报》记者跟随王小姐来到来福士五楼的光大数码通信,店内摆设与苹果专卖店如出一辙,多数消费者围绕在iPad 2样机前把玩。记者发现其店内并无任何套餐价或活动价字样,产品前方摆放的也只是裸机价格。记者以购买iPad 2为由询问店员是否有货,得到的回答与王小姐一样。

  “想买裸机只能网上预订,我们这只 有套餐价。”店员表示,现在iPad 2非常抢手,其店内展开套餐价形式只是为销售者提供方便,且店内在售的保护壳及贴膜可自由选择。“保护壳和贴膜都是要买的,还不如在我们这一起买了,多方 便。”该店员告诉记者,套餐价有两种形式,一为价格为298元的保护壳及358元的贴膜,另一种为398元的保护壳及198元的贴膜。记者算了一 下,16G iPad 2官方价格为3688元,以第一种套餐价为例,消费者需多支出656元。

  据记者了解,光大数码通信来福士店并非无裸机可售,其店员明确向记者表示,价格较高的64G黑色iPad 2裸机便可直接买卖。

  律师观点:强制搭售违反《消法》

  刘春泉律师认为此商家涉嫌强制搭售,是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他表示商家追求利润无可厚非,但其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他表示无论商家售卖的是何种物品,都不应该采用强制搭售的模式,而前述店铺采用此种方式无非就是苹果产品广受欢迎,客观上存在一定稀缺性。“保护壳和贴膜不存在产品稀缺性的问题,但苹果产品经常会脱销,商家抓住了消费者急迫的心理需求,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刘春泉,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律师,本报维权在线顾问团律师)《IT时报》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