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硬件频道 > “微公益 做不凡”联想微公益大赛

联想微公益大赛启动访谈实录

2011年07月18日10:19
 

  主持人:王 凯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

  嘉 宾:陈绍鹏(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新兴市场总裁)

  贾樟柯(著名导演)

  魏可欣(我开网创始人)

  王 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会找到很多点去散发我们的爱心,这些点可大可小。随着媒体新技术越来越成熟,每个人可能都可以从这种微小的细节去表达我们的爱心。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微公益,看看我们的生活能不能因为公益而时尚,能不能因为公益而美好。我们知道联想现在正在搞一个微公益的大赛。联想微公益大赛是怎么定义“微”字的呢?

  陈绍鹏:随着这次谈话,联想在全国正式启动了以“微公益 做不凡”为主题的微公益大赛。活动从7月18日开始到9月初结束。我们将通过微博平台,面向全国的青年朋友公开征集选拔微公益的实践。我们将为优秀选手提供全方位的支持。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两届,今年是第三届。微博这个平台特别有影响力,我们今年把活动搬到微博上,就是希望活动得到更广泛的群体参与,让公益通过微博平台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把爱心广泛地传播出去。

  王 凯:说到微公益,您刚才的一个解读就是微博。 可能以微博为平台,在这个基础之上传播。

  陈绍鹏:还有一个草根组织,草根公益。

  王 凯:您怎么理解草根公益?

  陈绍鹏: “微公益 做不凡”主要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就是活动搬到了微博上。因为这个平台最具传播效果,更容易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第二层意思就是,鼓励激发人们挖掘身边微小的社会需求,并且通过自己切实的行动,表达爱心和传递爱心。大家一提到公益,可能就是先富起来的人的行动,就是企业的行动,企业应该捐钱,做善事。我们觉得,爱心应该是每一个人的爱心,每一个人都应该从身边的点滴的小的社会需求做起,去传递爱心,然后变成一种快乐。公益不是很苦的那种,奉献很多年没有自己的生活,公益是快乐阳光的生活方式。

  王 凯:所以,联想做的是帮助帮助别人的人。

  陈绍鹏:没错,我们是帮助草根公益组织,让他们献出爱心。

  王 凯:而且这个大赛门槛并不高?

  陈绍鹏:任何一个青年朋友,只要有好的点子,经过选拔我们就会资助他们,帮助他们去实践。如果能够胜出,我们可以持续支持他们。

  王 凯:“我开网”的创始人魏可欣做的是小额贷款,也是在做公益,应该说也是微公益,因为你们每一分钱都在资助一个很小的创业机会,你给我们讲讲,当时怎么想的,为什么在中国开创公益组织?

  魏可欣:我从小一直想做公益。小的时候,我家就在创业并帮助社会。大学的时候,有一个比较突然的机会,那时候我一直对中国感兴趣,但是不知道外国人能学好中文,二年级的时候,上经济课和哲学课,我的哲学老师是一个中文非常好的外国人。上完经济课以后,我就发现我们能用经济的模式扶贫,那个时候决定大学毕业以后,就来中国开始我的经济发展方面的职业。

  王凯: 贾导这两年一直在从事公益,不务正业,算是?

  贾樟柯:非常重要的正业之外的另外一个正业。

  王 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就拍这种公益短片,我在网络上面看到您的第一个短片是2010年的时候?

  贾樟柯:是,是关于环保的短片,实际上我参与公益活动分为微博前跟微博后。在微博之前,因为我从事电影工作,取景、选景、拍摄,有机会去全国各地旅行,那个时候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环境问题。回老家山西拍电影的时候,山西煤焦产业比较多,整个环境的恶化比较厉害。我们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但是付出环保的代价也是很多。我觉得环保涉及到了千家万户,因为每一个人都要呼吸空气,都要喝水。

  所以,从2006年开始拍《三峡好人》,焦点又放到三峡地区,整个《三峡好人》同时是关于环境的电影。2010年又拍了一个短片叫《黑色早餐》,是跟联合国合作的关于环境主题的电影,是在我老家拍摄的。在微博之前,我的焦点和注意力被大的社会问题跟环境问题所吸引。

  我开微博还不到五个月。大概就在半个月前,我在微博上很偶然看到一个留言,上面写到,在我老家有一个孩子烧伤了,烧伤之后治疗很困难,每天要戴一个面具生活,就叫面具娃娃。我真的在微博上才看到,虽然我是汾阳人,他也是汾阳人。我在微博上知道这个事情,就响应大家的公益号召,我也参与到救助当中。后来因为参与就会知道很多同样情况的人,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如果没有通过微博的方法,可能我们会忽略,我们会注意不到,甚至熟视无睹,但是因为有微博平台,信息直接传达到之后,人是情同己心,首先会受到感情上的波动影响,有侧隐之心,有善意要去帮忙,就变成一个行动,公益真的分为微博前和微博后。

  王 凯: 不知道可欣有没有这样的感觉,一个想法出现很好,但是想落实想法,可能会经历很多磨难和困难,尤其是微公益。可欣有没有什么困惑?

  魏可欣:其实我们每个星期都有一个新的挑战,这个很自然,就是创业的过程。我们遇到最主要的困难有没有什么工作经验、官网上线、建立志愿者机构等等。

  王 凯:作为草根创业,创这种公益的业,怎么让别人相信?怎么去证明自己?绍鹏有什么样的建议?

  陈绍鹏:一个公益组织一方面要取信别人,一方面筹资,一方面发展志愿者参与进来,将力量贡献出去,实际上还是在创一个企业,只不过是社会企业,有别于商业企业,需要战略、品牌、人力资源管理、IT建设。其实联想并不是钱最多的单位,但是我们的专业能力,建设国际化企业的过程中,积累的专业能力,还是比较雄厚,所以说,我们主要是把联想的专业能力,传递给那些公益组织、社会企业,帮助他们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品牌效应,更强的、更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企业。我们在这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王 凯:您说的想法非常好,像做企业一样做公益组织。

  陈绍鹏:对,必须要像做企业一样做公益组织,才能可持续发展,并不仅仅是昙花一现。

  王 凯:您现在说的太笼统了,怎么像做企业一样做公益组织,能不能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两个刚才提到的困惑,志愿者怎么管理?

  陈绍鹏:比如说联想全球两万多名员工,怎么让员工特别有激情,很好地工作,这个里面涉及到了激励机制,涉及到组织。激励不全是钱,企业的愿景,公益组织的愿景是最关键的激励。联想如果没有成为国际化企业的愿景,好多人会觉得,要在哪里挣钱都可以,为什么非要在联想,就是因为有一个联想愿景指引,然后创立很好的文化环境,让每个人都觉得很公平,然后工作好了,付出努力了,又能得到很好发展机会,这个企业是非常重要的,组织愿景、文化环境、组织领导人以身作则的领导力,对一个组织的发展,对一个团队管理来说非常重要。

  王 凯:其实做公益,一开始会发现,真的像做企业,事无巨细,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松。说到这个问题,就是两个字——信任。刚才可欣说的顾虑,尤其是微公益,怎么能唤起别人的信任,这是很关键的话题。贾导能不能出出主意?

  贾樟柯:我觉得宣传非常重要,通过电影,或者通过其他艺术形式,把这样的人群经验呈现出来,让大家分享,会变得非常突出。我觉得,唤醒人们的公益心,是拍摄这一类电影,或者说这一类创作的一个基本出发点。

  另外一方面,就是怎么样寻找一些有一定经验、成熟的公益团队,或者说发展的NGO组织,这样的好的项目,我们去分享他们的经验,让有意愿做公益的人,能够得到一些经验的分享。

   借联想这次微公益大赛的机会,我们也合作了三个微电影,是三个短的纪录片,每个15分钟,我本人做监制,我找了三个非常优秀的年轻导演,一起来完成三个短片,三个短片就是寻找三个在公益领域做得非常有经验的团队,我们来跟踪拍摄,最后变成纪录片,会在网络上、微博上进行播映,呼唤大家的爱心,同时也能分享他们行动的经验。

  我们起了很好的名字,因为这次大赛特别感染我们,就像您刚才说的,想帮助别人的人也需要 帮助,我们这一次整个影片有一个总的题目,就叫“爱的联想”。因为你想帮助一个面具娃娃,帮助缺书的孩子,甚至像爱心衣橱,通过自己的生活细节,发现了一种救助别人的方法。我觉得公益的创意,或者公益领域的创意,都是由爱联想出来的,爱是一个核,然后联想是创造力,因为公益也需要创造力,能不能发现生活里面,就是需要帮助的人群,那些被我们忽略的人群,能不能发现一个好的模式实施公益,我觉得这里面都有想象力存在。所以,公益是非常需要想象力的事情。

  王 凯:没错,发现做公益的过程实际上是疏通各个血管的过程,其实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爱心的愿望愿景,不管是穷还是富,都会有这个愿望。

  贾樟柯:我自己也有一种感觉,目前经济条件比较欠缺的地区,年轻人、孩子精神世界可以分享的内容很少,缺少图书,缺少精神性的读物,这个组织,我也曾经看到这个问题,但是没有想怎么去做,我觉得我拍电影就够了,就是没有一个想象力,但是这个组织就有想象,在你出差或者旅行的时候,一定会路过这样的小学,这样的村庄,行李里多背一公斤,多背几本书送给那些孩子。也许真的是,我们被改变,往往是因为一本书,一首诗。

  陈绍鹏:是,这个组织几年的时间,他们为1200个偏远乡村小学提供这样的资助,教学资源、图书文具。

  贾樟柯:他们不但是送书去,他们还跟孩子聊天,比如北京来的,去了河北,把北京的情况,讲给他们听,做面对面的交流工作,我觉得这也是非常可贵的。

  王 凯:我觉得我们公益行动在升级,原来我们讲吃不饱饭,我们让他们吃饱饭,活不下去,我让他们活下去。随着社会的发展,其实这样的人群越来越少了,我们可能关注更多的是精神层面。

  陈绍鹏:我们2010年专门资助了一个项目,叫梦想花开。湖北一帮大学生发现山村里面的孩子也能吃饱了,但是学校里面缺少文体的发展,他们发起一个项目叫做梦想花开,在山区小学里面建魔法教室,其实就是文体教室。在联想的支持下,他们已经在恩施建了十一个魔法教室,帮助三千多名小学生,发展他们的文体特长,为他们打开另外一扇窗,这个项目非常可爱。

  王 凯:我们看到技术的变革,给各行各业包括公益都提供了非常崭新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自由地跳舞,可以自由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让自己充满联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否可以,现在就展望,未来的微公益大概发展方向是什么?

  贾樟柯:我个人觉得公益要经过几个阶段。首先,得有爱心。爱心是发自内心的感情,有了爱心,有了这种感情以后,要去行动;更难的是有了行动之后要坚持下去,坚持很重要,坚持的动力在哪里?又回到爱心,又回到公益心。对我来说,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多参与公益的拍摄,多拍一些短片,一些影片,从感情上呼唤,从感情上影响人们。这样的话,通过艺术注入公益事业持续的动力。

  王 凯: 绍鹏,您怎么展望公益的未来?

  陈绍鹏:我觉得现在是中国公益大好的时代,尤其是微公益,尤其有了微博。我觉得将来的公益两个力量特别关键。第一,草根公益组织非常关键,因为是一个聚合的枢纽,能够把所有能量聚合起来。我们会继续推进青年公益创业计划,帮助更多青年朋友创建公益组织,将公益组织生态系统建的更加强大。

  其次,就是继续能够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微博的力量推波助澜。联想乐Pad平板电脑、乐Phone等移动互联终端产品,能够让用户随时随地上网,让移动互联网扩展到更多的人群,微公益——通过微博做公益,通过微博参与公益献爱心,就会成为一个更大的影响力。

  今天是联想微公益大赛的启动日,本次活动从现在到9月初会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微公益征集,第二个阶段是微公益培训;第三个阶段是微公益实战;第四个阶段是成果展示和颁奖典礼。获奖的叫微公益之星,会得到联想三方面的支持。

  首先,联想会提供专业的培训,把整个的公益生态系统里面的组织和力量嫁接在他们身上,让他们变得更加强大。其次,联想将为每个获胜选手提供3到10万元的公益创业基金;最后,就是联想一千多名志愿者,将常年从各个方面支持——想建IT系统,联想有人帮助,想做战略咨询,联想也会帮助。

  陈绍鹏:诚挚地欢迎所有的青年朋友、青年学子,参与微公益大赛,一定会看到微公益的力量,能够让人生更加的美好,给人们献更多的爱心。

  王 凯:微公益做不凡。其实每个人都有做公益人的一颗心,关键是否能找到心中的跳板,也许这次大赛,就是恰恰适合你的一个跳板。每一个公益人,每一个想为他人付出的人,也许应该抓住一个机会,去展现自己的美好的爱心,展现自己爱心所创造的未来,让大家一起努力吧!祝福联想微公益大赛圆满成功,每一个草根的创意和想法都能得到实现,谢谢大家!

  附:嘉宾简介


陈绍鹏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新兴市场总裁
陈绍鹏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新兴市场总裁

  2009年3月任联想集团新兴市场总裁,全面负责联想集团在包括中国、港澳台韩、印度、俄罗斯、东盟、东中欧、非洲、拉丁美洲等超过150个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的战略发展、市场营销、销售、服务和运营。2007年入选“2007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多年来,他一直热衷公益事业。在他的领导下,联想在国内率先启动公益创投计划,并实施了三届青年公益创业计划。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和联想600多名员工一起,为受灾同胞献血捐款。

王凯:中央电视台主持人
王凯:中央电视台主持人

  2001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2005年起任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财富故事会》栏目主持人,现主持《对手》栏目。

  2011年,在新浪微博发起“爱心衣橱”项目,倡导主持人和明星捐赠出镜和演出服装在网店售卖,所得善款捐赠给困难人群。

贾樟柯:国际著名导演
贾樟柯:国际著名导演

  多次获得国际电影节大奖。1998 年处女作《小武》获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大奖,被国际电影界誉为“亚洲电影闪电般耀眼的希望之光”。2006 年,故事片《三峡好人》获第6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及美国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奖。

  2008年,贾樟柯被英国《卫报》评选为“可拯救地球的50人”,《卫报》的评语是“唤起公众环境意识最突出的艺术家之一”。2009年,发起“添翼计划”融资一亿培养青年导演。2011年,监制“语路计划”系列短片,激励年轻人坚持梦想。

魏可欣(Casey Wilson) :“我开网”创始人
魏可欣(Casey Wilson) :“我开网”创始人

  生于美国加州,2006年9月来到中国。2007年创立非营利小额信贷机构“我开网”。该网站在线募集来自全球的善款,通过与中国本地的NGO组织合作发放和回收小额贷款,帮助中国贫困地区的人群改善生活状况。目前,我开网在全球数拥有上千名志愿者,设立4个国际分部,募集善款数百万元。2010年荣获《中国新闻周刊》授予的“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海外人物”奖项。  

 
(责任编辑:石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