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万得城CEO辞职 或将重蹈百思买中国覆辙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7月18日13:28
 

  麦德龙与富士康的合资渠道万得城在走百思买老路?

  董事总经理兼CEO汤旺涛(Ton Wortel)月底将辞职返回欧洲,一名负责采购的副总裁接替了他的职位。

  汤旺涛的任职周期之短,超过了之前百思买中国区总裁吕维民、杨得铭两人。百思买中国的高管变动之频繁,曾一直被视为发展不力的原因之一。

  万得城官方未透露人事变动真正原因。但业内认为,或与该公司中国运营策略有关。

  去年5月落地后,万得城基本复制了欧洲模式,即雇佣制、买断产品经营、分权模式等。其中前两者与百思买模式并无多少差别,而分权模式则一度被视为竞争利器。所谓分权模式,意味着每个店的店长或负责人会享受所在门店利润的10%。

  但因10%的权益建立在门店盈利基础上,导致它短期内无法真实落到实处。一个月前,汤旺涛对本报在内的记者确认,公司门店目前还没有赢利。

  苏宁电器相关人士说,万得城刚落地,前期基础投资较大,门店数量有限,不太可能摊薄成本。

  万得城官方之前表示,2012年之前会在中国开出10家门店,投资大约2亿美元,主要集中在上海。2013年将走出上海布局全国,2015年期望能达到100家。

  截至目前它已开出3家门店,今年还将开出2到3家,比百思买当初的速度稍快,但远远比不上苏宁与国美,后两者早已分别超过1000家门店。

  面对规模化质疑,汤旺涛曾一再强调上述模式差异。但整体观点基本未出当初美国百思买的观点。后者在经历4年多之后,终于在今年初关闭了中国9家自有品牌的门店,宣称未来将主要倚靠旗下五星电器拓展中国市场。业内认为,这意味着百思买美国模式暂时还不适应中国,将借助五星电器入乡随俗。

  只有3家门店的万得城还没有真正出现百思买的困局,但它一定心有余悸。一家供应商伙伴高层表示,万得城新的CEO是名采购副总裁,这可能意味着,它将强化供应链体系。

  供应链确实是万得城初期阶段的瓶颈之一。笔者曾观察过其三家店面,除了少数IT类产品相对丰富外,万得城适应中国消费的家电产品品类,远不及苏宁、国美。

  事实上,这也是外资3C连锁企业布局中国市场的普遍难题,当初百思买也是。如今,在中国沈阳、天津落地的日本山田电机也是。不过,山田电机的化解手段是:更多借力日本消费电子品牌。而鸿海旗下赛博数码则宣称,未来5年,要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全力拓展苹果店中店。

  即便再艰难,万得城可能不会效仿百思买退出,尝到中国零售甜头的母公司麦德龙不太可能放弃3C连锁布局。事实上,前不久,百思买又在上海恢复了此前关闭的两家自有品牌门店。

  它们可能要等待中国零售业模式的变革。因为,过去多年,中国本土连锁零售商们,扮演的多是商业地产商,而非零售商。由于零供关系紧张,这一模式也在持续遭遇挑战。前不久,苏宁电器在南京宣布,将回归零售业本质,意味着运营模式的调整。

  苏宁上述人士坦陈,外资同行的模式并非失败,只能说太过“超前”,目前还不适应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