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家用消费相机 > 家用消费相机导购

背景虚化谁最好? 超大光圈相机实测推荐

来源:IT168网
2011年07月26日07:51
大光圈相机焦外对比

  对于焦外测试,我们在同样的场景下拍摄广角端最近对焦距离、最大光圈下的焦外样本,以下为5台相机的实际拍摄效果。

大光圈相机焦外对比
▲佳能IXUS 310 HS 焦外成像

  佳能IXUS 310 HS采集样本时采用的物理焦距为4.3mm(35mm等效焦距为24mm),光圈为F2.0,并且采用最近对焦距离。从样本可见,佳能IXUS 310 HS全开光圈时就连画面中心光斑也不是正圆,且越往边缘光斑越会变的不规则。

大光圈相机焦外对比
佳能 S95焦外成像

  佳能 S95采集样本时采用的物理焦距为6mm(35mm等效焦距为28mm),光圈为F2.0,并且采用了最近对焦距离。从样本可见,全开光圈时画面中心光斑也不是正圆,画面中心向外两列光斑呈现明显不规则多边形。

大光圈相机焦外对比
▲理光GR-D III焦外成像

  理光GR-D III采集样本时采用的物理焦距为6mm(35mm等效焦距为28mm),光圈为F1.9,并且采用最近对焦距离。从样本可见,全开光圈时画面中心光斑较圆,整个画面中各个光斑散开均匀,但画面边缘光斑略呈柠檬形。

大光圈相机焦外对比
尼康 P300焦外成像

  P300采集样本时采用的物理焦距为4.3mm(35mm等效焦距为24mm),光圈为F1.8,并且采用最近对焦距离。从样本可见,全开光圈时画面中心光斑较圆,画面中心向外第四列光斑出现柠檬形变形,画面边缘光斑呈现彗星型并且有缺角的情况。

大光圈相机焦外对比
▲三星EX-1焦外成像

  三星EX-1采集样本时采用的物理焦距为5.2mm(35mm等效焦距为24mm),光圈为F1.8,并且采用最近对焦距离。从样本可见,全开光圈时画面中心光斑并不是正圆,可以看出光斑呈现多边形,且画面边缘多边形光斑越发明显,并且有缺角的现象。

焦外成像对比
相机型号 焦外成像排名
佳能 IXUS 310 HS 5
佳能 S95 4
理光GR-D III 1
尼康 P300 3
三星 EX-1

   从拍摄样本的弥散圆形状来看,三款最大光圈在F2.0以上的相机(尼康 P300、三星EX-1、理光GR-D III)焦外成像要好于2款最大光圈为F2.0的相机(佳能IXUS 310 HS、佳能 S95)。最大光圈在F2.0以上的相机中,理光GR-D III的最大光圈虽然仅有F1.9,但其焦外成像却好于拥有F1.8超大光圈的尼康 P300和三星EX-1,这与其为定焦相机有一定关系,众所周知单反镜头中的光学素质较好的往往是光圈、焦距都恒定的镜头,同理也适用于卡片相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