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家用消费相机 > 家用消费相机评测

奥巴力压佳能尼康?便携长焦相机对比评测

来源:PConline
2011年07月26日08:03
六、便携长焦相机实拍样张对比

1、广角端样张对比

奥林巴斯SZ-30MR 三星 WB700

  在广角拍摄上,三星 WB700具备最大的24mm广角,尼康 S9100、奥林巴斯SZ-30MR都具备25mm广角,而佳能SX220则仅拥有28mm的广角焦段,相比之下,WB700的24mm广角最为吸引(24mm是笔者最喜欢的广角焦段,所以有点偏爱)。从样张来看,广角画质表现最好的是佳能SX220,成像最为锐利。而尼康 S9100和奥林巴斯SZ-30则处于同一水平,其中S9100的画质要稍微好一点。

2、长焦端样张对比

奥林巴斯SZ-30MR 三星 WB700

  而长焦端方面,尼康 S9100具备18倍变焦能力,最长端达450mm,奥林巴斯SZ-30MR具备24倍变焦能力,最长端达到600mm,佳能SX220只拥有14倍变焦能力,最长端为392mm,三星 WB700具备18倍变焦能力,最长端为432mm。可见奥林巴斯拥有最大的24倍能力和600mm的长焦端,可见在规格上SZ-30是最给力的。但从画质来看,4者的画质表现与广角端相比都有所下降,成像质量可以说是不分伯仲了。因此这时候具备更长焦距的SZ-30会显得更有优势。

3、宽容度对比

奥林巴斯SZ-30MR 三星 WB700

  以上这组样张是用来作为宽容度的对比用的。以上样张均采用P档、平均测光、0曝光补偿拍摄,以检验相机的自动曝光能力。从样张来看,宽容度最高的是奥林巴斯SZ-30MR,亮部与暗部的细节都保留得较好。画面对比度与曝光量都掌握得恰到好处。其次的是尼康 S9100,对比度稍高,平均测光下显曝光不足,但细节保留较好。三星 WB700为消费相机平均水平,没有太多亮点。佳能SX220的宽容度则是最差的,天空细节明显不足,另外,机内算法总是优先大光圈,若快门速度不超过1/2000,依旧会优先使用F3.5的大光圈,对于这点笔者表示不解。

4、便携长焦相机微距性能对比

  以下微距部分和高感部分会分开对比,使读者更容易阅读。微距部分样张均使用最近距离对焦进行拍摄。


佳能 SX220 HS 光圈:F4 快门:1/158 sec ISO:200

  佳能 SX220 HS的最近对焦距离为5cm,但因为广角焦距为28mm,所以在放大倍率上会比S9100强一点点。而SX220与S9100因为采用相同规格的背照式CMOS传感器,而且镜头质量也十分接近,所以两者的成像并没有太大的差距。再看看色彩,SX220的色彩相比S9100会显得鲜艳一些,但并不过分。


尼康 S9100 光圈:F3.5 快门:1/160 sec ISO:200

  尼康 S9100的最近对焦距离为4cm,虽然不是十分给力,但依旧能获得不错的放大倍率,而且背景虚化、焦内成像都十分出色。另外在色彩处理上,S9100也很到位,不会令人感到过于鲜艳或偏色等不良情况。


奥林巴斯SZ-30MR 光圈:F3 快门:1/400 sec ISO:200

  奥林巴斯SZ-30MR在广角端的最近对焦距离为10cm,加上25mm的广角焦段,使SZ-30在广角端的放大倍率很小,基本不能算是微距了。而成像质量方面,由于使用1600万像素的CCD传感器,所以对它的成像质量也不要有太高的要求了。再说说色彩,自从奥林巴斯的图像处理器升级后,奥林巴斯的成像就成功的解决偏黄的问题了,而且色彩也变得十分养眼和讨喜。


奥林巴斯SZ-30MR超微距模式 光圈:F4.4 快门:0.01 sec ISO:200

  虽然奥林巴斯SZ-30MR在广角端仅拥有10cm的最近对焦距离,但SZ-30具备其他3款相机所没有的超微距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使用非广角焦段,而是采用约等效于35mm的370mm焦距来实现最近的3cm对焦距离,因此SZ-30能够实现放大倍率达1:1的微距拍摄。


三星 WB700 光圈:F4.6 快门:1/45 sec ISO:80

  在微距上,三星 WB700在广角端具备最近3cm的对焦距离,放大倍率一般般,不过在微距拍摄时,WB700的表现不错,焦内锐度令人满意。色彩上也能够令人接受。

便携长焦相机微距样张截图对比
奥林巴斯SZ-30MR

  以上是4者的焦点处100%截图,可见锐度表现最好的三星 WB700,成像表现比其余三款产品都要强点。而其次的是尼康 S9100,细节处理其实与WB700是不相伯仲的,但因为像素较小的关系,反而略逊一点。而剩下的SX220与SZ-30的成像都是较为接近,奥林巴斯SZ-30MR对比度稍低,画面较平。

5、便携长焦相机高感光样张对比

奥林巴斯SZ-30MR 三星 WB700

  高感光样张对比,使用ISO800,程序曝光拍摄,固定曝光值,但因广角端取景范围的不同,测光有少许差异。

便携长焦相机高感光样张截图对比
奥林巴斯SZ-30MR

  在高感控噪上,采用背照式传感器的尼康 S9100和佳能SX220会比其余两款产品有不少的优势,噪点不多,而且细节损失不严重,其中S9100的降噪较强,噪点稍少,而SX220则降噪稍弱,细节较多。而奥林巴斯SZ-30MR则降噪过强,细节损失严重,三星 WB700则为了保留细节而出现了较多的噪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