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稀土价格上调 变频空调未受影响价依旧

来源:科技日报
2011年07月27日10:13
 

  “现在有一句流行的话‘除了家电没涨什么都涨价了’,目前咱们国家的空调企业所面临的处境是非常难受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助理于治璞先生,就目前稀土价格飞涨带动空调产业成本上升的现状表达了他的担心。

  今年2月份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关政策,如行业管理、出口配额许可证等等。而这些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直接造成了资源紧缺状况下稀土价格的上涨。稀土,作为制冷家电行业上游基础原材料之一,广泛应用于变频空调压缩机上,稀土价格暴涨的蝴蝶效应将会扩散至整个空调行业。

  稀土优势不可替代

  作为空调行业中领军企业的美的制冷集团称将会在3年后,实现“全变频时代”。美的集团是目前我国首家已经拥有了压缩机自主生产的企业,王金亮先生说:“即便压缩机涨价,对美的的影响也不会很大。”美的集团作为空调企业的“第一梯队”,对于产品是否涨价、涨价多少等,都拥有着不小的话语权。如果它不进行调价,那么其他“二三梯队”的空调企业将面临怎样的处境?是否可以以其他的材料代替稀土用来生产压缩机?

  据悉,虽然目前的这种现状对于没有自主生产压缩机的企业以及二三梯队的空调企业非常不利,甚至有消息称部分压缩机生产商想要将这种成本转嫁给空调企业。但是,据志高集团公共关系部部长黄通华先生介绍,目前大多数空调企业与上游压缩机厂商以及下游的零售商都保持着一种很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不会因为价格的变动就改变之前的合作方式,在成本上涨的情势下大家都在想办法共同消化其带来的压力。

  而对于其他原材料代替稀土作为变频空调压缩机的这一问题,记者也咨询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先生,据他所说目前确实存在可以代替稀土的材料,但是对于直流变频空调的压缩机来讲,其他的材料并不能达到稀土所具备的优越性,所以不存在空调企业使用其他材料代替稀土的可能。

  稀土上涨变频空调价依旧

  笔者走访了北京市的一些家电市场,经过询问发现,目前市场上的变频空调价格还没有受到稀土涨价的影响,近期的价格一直是很稳定的,海尔、美的等空调的销售人员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需要调价的通知。

  那么此次稀土涨价是否也不会影响到变频空调价格的变动呢?以稀土为原材料的变频压缩机作为变频空调的重要零部件,其成本上涨是否将直接影响到整机企业的采购?

  就此库巴CEO王志全说,自从6月1日“定频空调‘惠民补贴’政策的结束以及目前稀土涨价的情况,是肯定会对空调的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他表示,现在空调厂商一般不会在老产品的价格上进行调整,所以从市场的价格上是看不出涨价的动态的。即便到每年的销售淡季,如果变频空调的价格受到影响的话,届时我们会根据不同的空调型号以及厂家给出的定价在采购的数量和比重上进行调整。

  由于空调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家电产品,受天气的影响非常大,销售旺季和淡季是非常明显的。据了解,像苏宁、国美以及电子商务库巴等零售商来讲,他们每年对于空调的采购一般都是在旺季来临之前三个月以上,即在空调的冷冻期完成旺季的采购,即使在旺季的时候需要小批空调的追补也要提前至少一个月的时间联系空调厂商,所以目前市面上的空调的价格还没有反应出上涨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