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有证家电维修工难觅从业群体面临老龄化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2011年08月01日12:00
 

  高温来袭,家用制冷设备使用频繁,因为维修家电引发的问题再次聚集。很多市民在自家电器超保修期之后,为了节省维修费,便选择街边的维修店。近期就有多名市民向本报反映,个别维修店存在维修不专业的情况,更有甚者,交了钱,家电却没修好。

  案例:钱交了空调没修好

  7月中旬,南昌市民黄女士家的空调不能制冷,可请来维修师傅上门维修后,第二天又坏了。第一次维修就花费了200多元,可当再次找来维修工时,师傅称空调的铜管坏了,需要600多元材料费,让她开始质疑维修工的维修资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黄女士的情况一样,绝大多数上门维修人员不主动出示相关维修资质证明,而有维修需求的市民也没有想到索要资质证明,出了问题后才大呼后悔。

  调查:有经验但是拿不出证书

  在红谷滩某家电维修部,当记者询问该店维修人员是否有《家用电子产品维修工证》时,该店老板一脸惊讶地说:“干了十几年,第一次听到有人要看维修工的证书的。”

  在象山南路一家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维修部,屋内只有两名维修工,店外招牌上显示维修范围包括冰箱、空调、电视机、微波炉等多种家用电器。记者以维修电视机为由咨询价格,两人在询问了电视机的基本情况之后,很快给出了维修价格。但问他们是否有家电维修从业资格证书时,他们表示没听过。此外,还有些家电维修部说有资格证书,但又都拿不出来。

  延伸:面临后继无人尴尬

  今年6月,上海电子产品维修服务协会一项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沪上现有的家电维修工中有八成没有上岗证。在南昌,虽然没有此类调查,但根据记者走访情况,可以得知,虽然知道修家电需要有上岗证,但由于招工难,所以招人时,只要会修家电,也不会计较其是否有上岗证。

  除了无上岗证件问题外,家电维修服务行业也面临从业人员老龄化的趋势,本地年轻人更是鲜有把家电维修作为自己的职业来考虑。红谷滩新区一家维修店的老板称,包括他自己在内,维修工年龄最小的也有30几岁。据介绍,曾经在他店里,也有几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但年轻学徒工干着干着就走人了。对于这一行业缘何在年轻人眼中遇冷,有多年维修经验的樊师傅认为,干维修这一行需要在外面跑,有一些年轻人因吃不了苦而放弃。他担心这样下去,家电维修行业将缺乏后继之人。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