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阿里云手机:淘宝手机马甲?

来源:驱动之家
2011年08月04日10:10
 

  阿里云手机本月上市铺货。按阿里云总裁王坚说法,它指的是使用阿里操作系统的手机,而不是阿里自己造手机了王坚坚称,永远不做手机。

  把手机一些信息同步到服务器上,是一种“云功能”。在阿里云手机中,可以把手机联系人、通话记录、相册等手机信息存储到云端账号。我觉得,这个功能背后,有一系列隐私问题。阿里会不会利用这些信息展开进一步商业动作,是需要打个问号的。

  云功能的大头在所谓网页云服务,或叫web app。这款手机默认设置了不少应用,严格说来,它们不是app客户端路数,而是web路数。从应用开发而言,客户端路数和web路数截然不同。而阿里所谓的cloud app模式,在我看来,无非是web模式开发的另外一种说法。

  阿里云手机里内置的是些什么应用呢?基本和淘宝有关。比如说,绑定淘宝账号的团购,和淘宝密切相关的购物搜索,还有趣淘、淘宝排行榜、淘画报、淘女郎等等。说的直白一点,这就是一个部署了淘宝广告按钮的手机。

  事实上,阿里曾经搞过一个淘宝手机,那是MTK(台湾联发科)及基于它所形成的山寨机大行其道的时代。一般人总是通过电脑来进行购物的,但今天现代人碎片化时间越来越多,比如在移动中、等待中、会议中,阿里希望尽可能地去占领用户,自然就希望有一款和淘宝紧密捆绑的手机,让用户得以在无聊中也能为阿里贡献收入。淘宝手机便应运而生。只是山寨机火爆的时间很短,淘宝机还没完全铺开时,智能手机时代到来,它就自然而然的,无疾而终了。

  很显然,“让用户无聊时也能购物”这个理念并不需要放弃,淘宝手机结束,阿里云手机登场。山寨机时代系统和手机无法分离的情况也得以解决,阿里这次的策略是做一个和淘宝捆绑的系统(软件),而不是手机(硬件)了,故而,这次它和手机制造商是合作关系,而不再是竞争关系了。

  不过,我还是相当怀疑它的市场接受度。阿里云手机目前在天语淘宝旗舰店卖2680元。但手机市场上2000元至3000元的手机是主流品种,消费者的选择极多。阿里云手机固然和android系统兼容,但操作起来和android手机不同,比如由于重新开发虚拟机来兼容android所导致的应用流畅性下降,无法添加Android桌面插件等。更需要注意的是,web app一共有七屏,每屏上的每个图标其实都在网上,故而翻动一屏就需要一次流量消耗,这个手机的流量使用也是不低的。在这样一种背景下,阿里云手机去和同价商品竞争,并无太大的消费者所需要的卖点。

  更重要的是,它的web app有没有足够的第三方开发商。阿里云手机一推出,七屏web app就设置了六屏,但大部分和阿里自己有关。一方面固然是为了拓展自己已有业务的新渠道,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看到整个生态并没有建立起来。阿里云手机承载着太多阿里自己的算盘,并不是为用户需求的空白点而生。(文/第一财经日报)

阿里云手机:淘宝手机马甲?

 
(责任编辑:张国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