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产业链压力上传导 配件企业日子难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1年08月08日15:03
 
  有消息可靠人士向中国家电网透露,江浙一带给家电企业提供零部件等产品的上游配件企业目前面临两大生存难题:订单缩水,而且资金紧张。

  该消息人士称,自今年3月份起江浙配件企业接到的下游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企业的订单开始缩水了,不但如此,这些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也不小。

  作为产业链的上游,这种生存压力传导自下游制造厂和终端市场。据悉,高预期、乐观判断导致家电企业今年年初开始产能扩张,但是一系列紧缩宏观政策形势犹如给热涨的行业浇来一盆冷水,在家电下乡等政策效应减弱的同时,家电市场开始降温,企业一改此前高预期的判断,对后市普遍持不乐观预期,原来敢做库存的企业,现在变得谨慎、瞻前顾后,承担不起高库存风险。此外,终端降温也让家电制造企业资金回旋不畅。

  这种产业链的压力无疑也让上游配件企业感受到“寒意”,最为直接的影响即是来自家电制造企业的订单减少了,即使订单不变,面向这些配件企业的要求也提高了。

  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这些配件企业反映,下游家电厂在新材料、新工艺方面对他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例如有品牌冰箱企业要求他们提供曾在德国某知名展会上展示过的新材料技术。

  对于资金压力一说,中国家电网此前在采访星星集团副总裁杨文勇时,也得到证实,据杨文勇此前介绍,在宏观形势趋紧下,资金压力最大的是上游配件企业,一些小企业甚至无法开工。

  家电产业观察家刘荷清向中国家电网分析指出,实际上上游配件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是一种“三角债”的关系,即终端低迷导致渠道方面给工厂回款变慢,工厂又将这种压力转移至上游配件企业拖欠其货款。“这对上游企业的资金平台带来很大考验,往往大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好,小企业资金回笼较难”,刘荷清同时也提醒,“但如果家电产业生态链条存在风险,对下游厂家和终端来说也并非好事”。

  刘荷清同时还分析认为,产业链压力尽早向上传导,对这些上游配件企业来说未免是件坏事,“配件企业通过新材料、新工艺等创新改革方式,寻求新的竞争力的同时,或许还能开拓出其他领域新的客户来”。刘荷清说。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