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从零开始玩单反 相机参数之ISO/焦距篇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1年08月09日08:19

·焦距原理深入解析

  为何使用不同焦距的镜头所拍出的照片显示范围差距这么大呢?我们用一张简单的示意图来说明。


从零开始玩单反 相机参数之ISO/焦距篇
不同焦距示意图

  如图所示,在感光元件面积相同的情况下,焦距的长短直接影响了所拍画面的范围。但如果感光元件面积不一样那又会有怎样的变化呢?现在的尼康入门级单反并没有采用全画幅的传感器,而是使用了APS-C画幅的传感器。这种传感器的面积比全画幅的要小,所以在使用相同焦距的镜头拍摄时,画面效果也不尽相同。

从零开始玩单反 相机参数之ISO/焦距篇
不同大小传感器焦距示意图

从零开始玩单反 相机参数之ISO/焦距篇
全画幅相机70mm焦距拍摄

从零开始玩单反 相机参数之ISO/焦距篇
APS-C画幅相机70mm焦距拍摄

  通过示意图和实拍图我们看出,在相同焦距下感光元件面积越小,拍出照片越有“远望”的感觉,也就是说越能“放大”焦距。事实上尼康APS-C的单反相机对焦距放大系数为1.5倍,也就是说同样在镜头焦距为70mm的情况下APS-C画幅相机实际所表现的焦距为70*1.5=105mm。对于焦距范围是18mm-55mm的套机镜头来说,在APS-C画幅的相机上所表现出来的实际焦距约为27mm-82mm,所以APS-C画幅的相机在长焦摄影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如何调节镜头焦距

从零开始玩单反 相机参数之ISO/焦距篇
图为:尼康相机镜头

  当我们拿到一枚镜头时会看到镜头上有各种各样的参数以及镜头上的两条黑色调节环。如图所示,18-105mm表示镜头的变焦范围,长焦数值除以广角数值就是该镜头的变焦倍率了。比如这支焦距为18mm-105mm的镜头,将长焦数字÷广角数字即: 105÷18≈5.8 ,所以该镜头的变焦倍率为5.8倍;镜头上3.5-5.6表示该镜头在广角端与长焦端的最大光圈。镜头上较粗的调节环是变焦环,通过旋转镜头的变焦环可以实现焦距的改变,这个必须手动完成,在变焦的同时,镜头可能会伸长或缩短。镜头上较细的是对焦环,就是让图像清晰使焦点落在感光元件上,这个可手动,也可自动完成,自动对焦简称AF。

·总结:

  感光元件面积越小,镜头焦距放大倍率越大,越能拍摄较远的物体
  同一镜头焦距越小,最大光圈越大;镜头焦距越大,最大光圈越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