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空调行业2011冷年收官:销售增速放缓

来源:南方报网
2011年08月16日09:52
 

  奥维咨询披露数据显示,2011冷冻年度国内市场在诸多刺激消费政策推动下,创出了市场销售历史新高,出货量首次突破5000万台大关。但是在销售出现大幅度增长的背后,却是利润率的下滑尴尬。

  就新冷年而言,市场则将面临诸多短期性利空因素的影响,增速放缓。企业盈利压力增大,产品涨价预期强烈。2012冷年国内家用空调市场整体均价将有15%左右的上涨。

  增速放缓三四级市场成引擎

  会议发布数据显示,2011冷冻年度家用空调行业实现终端销售规模4919万台,同比增长34.4%,是继2010冷冻年度后又一个行业增长“大年”。但值得注意的是,冷年末旺季的天气状况并不利于市场需求释放,加之前期受政策性涨价预期影响部分需求提前释放,2011冷年终端销售增长幅度略低于企业内销出货增幅39 .5%,年末渠道商业库存较上年同期增加380万台。

  对于下一年度,预测数据不甚乐观。奥维咨询预计2012冷年国内终端销售规模将在5315万台左右,同比增长7.4%,增速将出现显著回落,其中一、二级市场空调销售规模将在3852万台左右,略低于2011冷年销量水平。这主要是因为市场将面临诸多短期性利空因素的影响,需求或许并不能得到充分释放。包括房地产政策短期抑制新需求、成本压力上涨、节能惠民政策退出、宏观政策调整打压消费信心等因素。

  三四级市场则是拉动内销市场高速增长的主引擎。奥维咨询预计2012冷年,三四级市场家用空调销量将达到1430万台左右,同比增长41%,占全国市场比重达到27%左右,上升6.5个百分点。

  空调整体价格或上涨15%

  不可忽视的是,企业的盈利增长率在下降。从家用空调行业的五家上市公司历年财报可以看出,2010财务年度行业的毛利润水平为19.6%,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

  “2012冷年国内空调市场爆发‘价格战’的可能性较低,反而企业通过上调产品价格和调整产品结构实现整体均价上涨的预期较为强烈。”奥维咨询白色家电中心总监韩昱分析,尽管诸多利空因素将拉低来年市场规模增速,但从行业的品牌格局和企业的盈利压力来判断,在上调产品单价和优化产品结构的双重作用下,2012冷年国内家用空调市场整体均价将有15%左右的上涨。

  实际上,2011冷冻年,空调行业受原材料价格大幅增长及特价机总量大幅回落的影响,在3月、4月以及5月先后涨价3次,6月随着节能惠民补贴的到期退出,市场销售价格又出现上行动力,如今这股涨价风也将吹到新冷冻年。

  另外,奥维咨询报告指出,就2012冷年空调行业外部宏观环境而言,通胀压力、银根收缩、原材料涨价、人工成本上升、物流及销售费用升高等因素仍可能持续。另外,多寡头竞争格局已逐步成型,中小品牌再单纯地依靠价格战已无法对现有格局造成更大影响。所以,一线品牌对市场有着较强的定价话语权,尤其是作为上市公司的几家龙头企业,出于对自身盈利状况和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考量,发动“价格战”的可能性较低。

  韩昱分析,节能惠民政策的退出,在一定程度上将成为新冷年空调价格上涨的潜在推手。在各项生产要素成本上涨的背景下,企业无法自我完全消化补贴取消所带来的隐性成本,龙头品牌已开始上调产品出厂价格。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